首页 > > 85

A股亟需請散戶回來

2017-10-21
来源:香港商報

  在19日上午十九大金融系統討論會上,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表示,對資本市場來說,未來要打好防範化解金融風險的攻堅戰,同時不能制約補短板的進程,要對市場的優化結構做出貢獻。下一步要持續推進改革,以更大的勇氣推進開放,儘早建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

  這是劉士余提出內地股市新的發展目標,重點是國際競爭力和多層次。而A股目前的行情說明國際競爭力還不強,影響還不大;要具備國際競爭力,除了發展壯大機構投資者隊伍,還應該喚醒數量可觀的散戶投資者。

  反覆縮量讓A股遜色

  國慶長假期間上演的全球牛狂潮讓內地股民對節後行情抱有很高的期待,直到20日收盤,各方期待有落空的危險。10月行情最大的問題是反覆縮量,本周最為明顯,17日兩市場成交額跌破4000億元,只有3896億元;20日更低,萎縮到3638億元。

  在此輪全球牛市進程中,A股的國際競爭力明顯退後,國際影響力也明顯降低,而對於內地投資者的信心打擊更是明顯。表現最充分的就是內地股市的參與度持續降低,2015年6月9日兩市場爆發了震驚世界的2.43萬億元的成交峰值,而今年至今的峰值只有7570億元,目前更萎縮到3500億元左右。

  市場高換手率固然不是好事,但是市場成交加劇萎縮也未必就是好事;全民炒股以前總被詬病,然而全民都不炒股就是好事嗎?

  散戶參與同樣重要

  內地股市至今仍然是一個散戶為主體的市場,只是市場裏很大一部分散戶成了名義上的投資者,只看不做,資金賬戶的錢只減不增,甚至長時間不交易,成為休眠賬戶。A股持續縮量就說明這個市場參與度越來越低,市場邊緣化傾向更趨明顯。而內地股市至今還是一個資金推動型的市場,缺乏熱錢的參與,成交額不能有效放大,而股票供應源源不斷地增加,市場的疲弱自然就難以避免了。

  滬深股市正在加足馬力擴大直接融資,從2007年10月16日到2017年10月16日,上市公司增加了1893家或126.45%,總市值增加29.906萬億元或91.54%,流通市值更增加了36.6842萬億元或430.313%。而成交額,拿20日的成交額對比,僅僅增加了不到1000億元或42.753%。股票供應在加碼,而投資者隊伍沒有相應地擴大,結果必然是行情不振,市場低迷。而行情不振市場低迷又會反過來降低投資者參與的興趣,形成惡性循環,最終造成A股無緣全球牛的局面。

  長遠來看,如果這樣的惡性循環不能改變,不僅行情難以改觀,最終也會危及股市擴容,擴大直接融資的大局。所以,在擴容的同時,也應該進行廣泛的市場推介和宣傳,發展機構投資者的同時也要激發散戶,喚醒休眠賬戶,調動散戶的參與熱情,這對於提高內地股市的國際競爭力,發展多層次的資本市場體系至關重要。

  王長久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