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3

港青需要置業還是租房?

2017-10-21
来源:香港商报

  明匯智庫青年研究員、城市智庫「就是敢言」計劃成員吳子倫

  特首林鄭月娥在第一份施政報告的發言中花了很大篇幅講解房屋政策。在傳媒的持續報道下,「上車」好像成了所有青年的願望,這到底是否實情呢?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於2015年就「置業安居及生活享受的抉擇及信用卡簽帳結欠」議題,電話訪問了497位80/ 90后青年。整體而言,半數受訪者認為「置業」是較重要的人生目標,而「享受人生」則占四成九。兩個取態比例相當接近,要是政府只提供置業這個選項,可能會忽略了一部分青年的需要。

  倘若香港需要發展創科產業,青年必須敢於冒險。可是若總抱着能「上車」就是贏家的想法,為了購買一個小小的蝸居,就不再敢冒險。筆者相信,適切發展租賃市場才可以讓青年無后顧之憂地將天馬行空的想法實現,繼而令創科產業有所發展。

  政府可以公私營合作模式(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 發展租賃市場,讓發展商設計——興建——租賃。利用發展商的土地及其行政效率高的優勢,彌補政府在這兩方面的不足。不過,政府必須完善與公私合營有關的法規,以公平、公開、公正的原則選擇合作的發展商,避免部分市民有官商勾結的幻想。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