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1萬億個人存款回流銀行 餘額寶們的高增長到頭了?

2017-10-21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國人民銀行近日公布了2017年9月份金融機構存款數據顯示,個人存款一個月回流銀行1.04萬億元,整個三季度個人存款回流銀行超過近5500億元,一舉扭轉了第二季度個人存款淨流出的現象。

  個人銀行存款9月份和三季度的增長是否意味著餘額寶們的高增長快到頭了?業內可能有不同的看法,但從天弘基金公司2017年三季度末的規模測算,餘額寶三季度的規模增速已明顯下降了。

  銀行個人存款

  三季度恢複正常增長

  根據央行最新公布的數據,2017年9月底金融機構住戶(個人)存款餘額寶為64.26萬億元人民幣,環比8月數據增加了1.04萬億元,其中,活期存款增加0.67萬億元,定期存款增加了0.36萬億元。

  2017年9月萬億個人存款回流銀行的主要原因在於季末效應,2017年3月底和6月底個人存款也曾回流銀行7000多億和1萬億。然而,從季度數據就能看出,2017年三季度銀行個人存款明顯好轉,完全扭轉了二季度末的負增長,恢複到正常增長。

  據統計,2017年第二季度銀行個人存款時隔2年再次出現季度減少,減少了271億元,餘額寶們的快速增長從銀行吸引了大量個人資金。

  然而,2017年第三季度,銀行的個人存款恢複了正常的增長,這一季度增加了5452億元,環比增長了0.9%。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銀行活期存款大幅增加,從24.21萬億元,增加到了24.68萬億元,所增加的4700億元,相當於2017年二季度末銀行個人活期存款的2%,增速遠遠大於銀行定期及其他存款。

  活期存款流向四大行

  定期存款流向中小銀行

  央行還公布了四大行和中小銀行的個人存款變化情況。基金君發現,2017年三季度一個顯著的變化是,個人活期存款增加到了四大行那裏,而個人定期存款主要流向了中小銀行。

  2017年第三季度,四大行的個人存款主要來自於活期存款,活期存款從13.13萬億元增加到了13.5萬億元,增加了3640億元。

  中小銀行的個人存款增長結構正好相反,個人活期存款增長不多,只有119億元,但個人定期存款增加很快,2017年三季度增加了1300億元。這就說明了,中小銀行重在增加定期存款,活期存款增長的壓力依然非常大。

  餘額寶們增速放緩後將何去何從?

  無論是9月個人存款回流銀行1萬多億,還是三季度銀行個人存款增加近5500億,都已經表明銀行個人存款資金恢複了正常的增長,餘額寶們帶來的銀行個人存款快速搬家有放緩的跡象。

  但從餘額寶的規模來看,2017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分別增加了3300多億和2900多億,短短半年時間規模就激增了60%以上,2017年6月底達到了1.43萬億元。

  盡管餘額寶尚未公布2017年三季度末規模,但從天弘基金公司的初步規模可以看出增速明顯下降。

  2017年6月底天弘基金公司的規模為1.519萬億元,上半年增加了約6740億元,其中,餘額寶貢獻了6200多億元。

  基金業流出的一份規模數據顯示:天弘基金公司9月底的規模為1.708萬億元,三季度增加了不到1900億元,簡單按照天弘基金公司規模增長九成來自於餘額寶測算,則餘額寶三季度規模增加1700億元左右,明顯小於第一和第二季度的3000億元左右,季度環比增速下降到了10%多一點。

  基金君近期了解到,寶類貨幣基金增速整體有下降的趨勢,已經進入新一輪比拼收益率的階段,一些高收益率的,例如能夠保持4.2%以上,甚至階段4.5%到5%收益率的寶類貨幣基金的規模還能有快速的增長。而一些收益率低於4%或低於餘額寶的貨幣基金規模增長變的很困難,甚至少部分出現了規模減少的現象。

  餘額寶們的出路還是要靠做好服務和流動性基礎上,業績不差,才能不斷吸引新的個人銀行存款資金關注!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