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西班牙首相宣布启动“核选项”:罢免加泰罗尼亚领导人 全面接管

2017-10-22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BBC最新消息,西班牙政府21日召开内阁紧急会议,在加泰罗尼亚政府宣布独立的情况下,祭出“核选项”——西班牙宪法第155条。首相拉霍伊(Mariano Rajoy)宣布一系列史无前例的作法:解散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议会、自治区政府并罢免其领导人,6个月内选出新的自治区议会。

  BBC报道截图

  BBC报道称,预计西班牙参议院最快10月27日批准西班牙中央政府上述计划。

  拉霍伊指出,加泰罗尼亚政府的行为是违法的,中央政府别无选择,只能推行直接统治。中央管控步骤可能包括明年一月在加泰罗尼亚举行地方选举,直到选出新的自治政府。

  报道称,西班牙政府目前举措谨慎,步骤缓慢,以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说明其最后立场。

  拉霍伊表示,马德里当局决策的用意是要恢复法律与秩序、确保自治区机构中立、维护公共服务与经济活动、捍卫所有人民的公民权。

  拉霍伊指控自治区政府根本欠缺与中央政府对话的诚意,一意孤行推动违反《宪法》的分离主义计划,不惜引发冲突。拉霍伊强调:“没有任何一个民主国家的政府会容许法律被违反、被忽视、被改变。”

  当地时间2017年10月21日,西班牙马德里,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召开危机内阁会议。(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西班牙《宪法》第155条是中央政府对付自治区的最后手段,因此被形容为“核方案”(nuclear option),此前从未动用过。

  《宪法》第155条规定,自治区政府如果未能克尽宪法或其他法律规范的义务,或者严重损害西班牙国家利益,中央政府得先对自治区主席表示不满,如果未得到对方满意的回覆,得在参议院多数同意之下,强制要求自治区政府克尽相关义务,保障国家整体利益。中央政府在执行上述措施时,得代行自治区政府所有权力。

  西班牙司法部长马萨确认说,如果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普伊格蒙特坚持要加泰罗尼亚独立,西班牙检控官将以“煽动叛乱、颠覆政府”罪起诉他。

  报道称,西班牙中央政府管理加泰罗尼亚的话,预计将接管加泰罗尼亚约1.6万名警察的警察系统。

  加泰罗尼亚1日举行被西班牙宪法法院裁定“违宪”的独立公投,马德里政府调派大批警力试图阻止,与民众爆发激烈冲突,造成近900人受伤。自治区政府宣称此次投票率约43%,230万投票选民有高达90.2%赞成独立。不过公投之前的多项民调显示,支持“加独”的民众只占40%左右。

  BBC驻西班牙的记者詹姆斯·巴德科克分析说,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普伊格蒙特曾表示,如果西班牙政府启动宪法第155条款,他将正式宣布加泰罗尼亚独立。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巴德科克表示,已经有支持加泰罗尼亚独立的政党宣布将抵制中央举行的地方选举。西班牙中央政府的此举是否能平息事态尚难预料。

  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在西班牙东北部,是西班牙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该地区人口约750万,约占全西班牙总人口的16%,经济占西班牙国内生产总值的20%左右。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