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7

香港正能量| 林郑授勋衔 看看都有谁......

2017-10-22
来源:香港下午茶

  2017年度勋衔颁授典礼20日在香港礼宾府宴会厅举行,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颁授勋衔和奖状予331人,其中12人获颁最高荣誉的大紫荆勋章,是自1997年后最多,当中包括3位司长张建宗、袁国强和陈茂波,但陈茂波因外访越南缺席。

  12人获颁最高荣誉的大紫荆勋章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颁授大紫荆勋章予政務司司长張建宗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颁授大紫荆勋章予律政司司长袁国强

  张建宗(右二)获颁大紫荆勋章

  袁国强获颁大紫荆勋章

  01.体育界2人、商界5人受勋

  体育界方面,香港桌球代表吴安仪和港队单车代表李慧诗同获颁铜紫荆星章。“牛下女车神”李慧诗对自己继2011年获颁荣誉勋章后,再次受勋感到意外,认为每次获奖都代表港队发展蓬勃,并感谢团队与家人的支持。

  有“四眼Cue后”之称的吴安仪则对嘉许感到非常开心,又透露同为桌球手的父亲晋级香港桌球大师赛的决赛,因此典礼后会立刻前往观赛支持。她指出,两星期前曾出水痘,但现已痊愈,能赶及下周二英国的打比赛。

  李慧诗(左)和吴安仪获颁铜紫荆勋章

  另有5位商界人士获颁大紫荆,包括新世界发展主席郑家纯、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恒隆集团董事长陈启宗、四洲集团主席戴德丰,及机管局主席苏泽光。郑家纯今日亲自现身领奖后离开礼宾府。郑年初中风入院,久休后状态精神,且不需使用拐杖。

  罗康瑞(右二)获颁大紫荆勋章

  4位行政会议成员史美伦、李国章、罗范椒芬、叶国谦也同获颁大紫荆勋章。

  02、只要做贡献 退休殉职也受勋

  获颁金紫荆星章的教育局前局长吴克俭形容自己心情轻松,他表示稍会与两名儿子吃饭庆祝。他称,目前正享受退休生活,会做运动和行山,又透露下周会去东京和横滨欣赏红叶。被问到会否担心受超强台风影响,他直言不担心,“之前打风都照去中山玩”。

  教育局前局长吴克俭获颁金紫荆勋章后与两个儿子合影

  相比之下,劳工及福利局前局长萧伟强则十分“忙碌”,除了要为非牟利机构担任顾问和义工外,亦忙于家中的装修事宜。他透露,最近家中受楼上漏水影响要进行大装修,装修费用更一直增加,直言感到“惊呆”。被问到如何享受退休生活,他笑言“唔觉退咗休”,形容是“我只是由Secretary for Labour and Welfare(劳福局局长)变为Secretary for Home Affairs(家庭事务局局长),而上司就由林太变成萧太”,相当幽默。

  今年三月在马鞍山吊手岩,拯救行山人士而殉职的已故消防总队目邱少明获追授金英勇勋章,由太太及儿子代表领取,另外八名有份参与拯救行动的消防员亦获颁授铜英勇勋章。

  邱少明的妻子及儿子接受林郑月娥追授予邱少明的金英勇勋章

  大紫荆勋章(Grand Bauhinia Medal)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授勋及嘉奖制度下的最高荣誉,表扬毕生为香港社会作出重大贡献的人士。

  大紫荆勋章自1997年开始每年颁授一次,但于2003年和2004年因为无人获颁授而悬空。

  任何受勋者如因被定罪入狱一年或以上,将会被褫夺大紫荆勋章。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