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日本眾議院選舉開始投票 結果預計在23日淩晨揭曉

2017-10-22
来源:新華社

  2017年10月22日,日本姫路,日本众议院选举投票启动。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新華社東京10月22日電(記者薑俏梅)日本第48屆眾議院選舉22日開始投票,大選結果將直接決定自民黨和公明黨能否繼續聯合執政,以及哪個政黨將成為日本最大在野黨。

  當地時間22日上午7時(北京時間6時),日本選民在全國各地約4.7萬個投票站進行投票,投票截止時間為當晚20時。受強台風影響,有部分地區投票截止時間提前。大選最早將於22日晚20時開票,結果預計在23日淩晨揭曉。

  此次眾議院選舉共有1180個候選人參選,爭奪465個議席。其中,小選區候選人936位,比例代表選區單獨候選人244位。有611位候選人同時參加比例代表選區和小選區選舉。自民黨和公明黨候選人共計385人,在野黨中,希望之黨和日本共產黨的候選人分別為235人和243人,其他在野黨候選人數均未過百。

  在選戰中,圍繞提高消費稅、修改憲法、廢核與否等問題,自民黨和公明黨,希望之黨和日本維新會,立憲民主黨、日本共產黨和社民黨這三股勢力展開了激烈交鋒。

  日本現行的是小選區制與比例代表制並立的雙票選舉制度。小選區由選民直接對候選人進行投票,得票最多者當選;比例代表選區則是由選民對各政黨進行投票,並根據得票數多少,按一定比例給各政黨分配議席。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9月28日召集第194屆臨時國會的眾議院全體會議,正式解散國會眾議院。

  日本上次眾議院選舉於2014年12月舉行。日本憲法和相關法律規定,眾議員任期為4年,首相有權解散眾議院,解散後須在40天內舉行選舉。
 

[责任编辑:若笑]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