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陈九霖回归 曾让中航油亏5.5亿美金

2017-10-22
来源:能源圈

   10月初,一个人带着他的新书《商业的逻辑》重新回归大众的视野,这个人的经历也是很值得品味的,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个人。  

 

 

 

  从北大高材生到航油大王,他实现了农家子弟的完美转身;从打工皇帝到投资大亨,他始终都是“全球青年领袖”中的佼佼者。

  他曾书写过蛇吞象的商业传奇,也遭遇过滑铁卢的失败;他曾经深陷囹圄,却还能重拾权杖。

  他是一个跨界的高手,同时也是资本与能源领域里不可多得的专业人才。

  他的人生跌宕起伏,充满传奇色彩。

  他的人生,他的思考,他的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都有值得借鉴的地方。

  他就是陈九霖,出身于小山村的“金凤凰”,一个有着许多故事的男人。  

  “人生总有起落,精神终可传承”

 

 

  成为商业传奇

  陈九霖的传奇故事,是在1990年拉开帷幕。这一年,民航在接管军队供油部门的基础上组建了中国航空油料总公司,并且在新加坡成立了海外公司,36岁的陈九霖成为中国航油筹建的掌舵者。

  1996年,陈九霖担任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在他执掌中国航油的7年时间,实现了净资产增幅 852 倍,塬始股东投资增值5022倍的国企出海奇迹。一时之间,各种各样的荣誉蜂拥而来,陈九霖被英国《金融时报》誉为“国际资本运作大师”的一代英才。

  遭遇滑铁卢

  可是,紧接着老天爷开始虐这位一代英才了。

  2004年,中国航油(新加坡)巨亏5.5亿美金,把这个“石油大亨”推向了舆论的漩涡。亏损事件的发生震惊全球,陈九霖因公受过,在新加坡服刑整整1035天。经过这件事情,他的事业从高峰跌入谷底,他的人生从天堂掉到地狱。

  2010年6月22日,中央官媒报道了一则新闻:“陈九霖复出任央企高管”。然后,媒体在葛洲坝(10.190, 0.04, 0.39%)国际官方网站的高层人员介绍中,看到陈九霖的名字。与他此前供职的中航油一样,葛洲坝国际公司的“娘家”也是国务院国资委。

  实际上,从新加坡回国后,陈九霖的职业道路也并没有停滞不前。相反,几十家大大小小的公司都向他伸出橄榄枝,邀请他加盟做高管,其中不乏一些跨国的能源巨头。

  再度回归

  做了两年后,也许在葛洲坝并不能充分发挥他的才能和实现抱负,陈九霖告别了26年的央企职业生涯,于2012年离开葛洲坝,开始集中精力管理他个人控股的北京约瑟投资有限公司。

  目前,约瑟投资已经投资了33家企业,分布在中国内地、香港、澳洲等多个市场,总投资额超过500亿元人民币,另外还独立合作组建了五只基金,包括与宁夏自治区政府合作的150亿产业基金、与内蒙古自治区合作的200亿元能源矿业基金、10亿美元的中美大学产业园基金和100亿人民币的中国企业欧洲并购基金。约瑟公司存在的意义也许不仅仅是打造成为一艘颇具规模的投资“航母”,更像是陈九霖盼望已久的“事业第二春”。

  虽然市场已经给予了他丰厚的回报,可是还有更大的红利在等着他,国家更是给了他莫大的荣誉——2016年,陈九霖因被评选为全国八名“留学生标杆”之一,出席了新中国成立67周年庆典。

  陈九霖表示,目前,自己在做投资的过程中除了看重项目的社会价值,更青睐以下六个产业:能源、节能环保、稀有矿业、大健康产业、教育传媒、互联网。

  作为一个商人,陈九霖在商海里几经沉浮,他的人生也是跌宕起伏,充满了传奇色彩。从“打工皇帝”到阶下囚,再重返事业巅峰,毫不夸张地说,陈九霖的一生是大写的一生,也是传奇的一生。我们也期待陈久霖能够在能源领域再创佳绩。

  注:陈九霖出狱前叫陈久霖。为了使阅读方便,统一作“陈九霖” 

[责任编辑:若笑]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