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

输球不输意志 马龙带伤作战拼搏精神赢得点赞

2017-10-2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马龙:输球不输意志

  10月22日,2017乒乓球男子世界杯落下帷幕。马龙4︰2战胜法国选手西蒙·高茨,获得季军。

  不敌波尔无缘世界杯男单决赛,这让马龙职业生涯第20个冠军的归属日期待定。虽然结果令人遗憾,但马龙带伤作战的拼搏精神赢得点赞,展现出一名高水平运动员的职业精神和顽强意志力。从不完美中不断成长的马龙,将变得更强大。

马龙在季军争夺战获胜后向球迷致意。新华社发

  “最强男人”背后的伤痕

  在2016里约奥运会期间,马龙凭借强势表现被日本媒体誉为“地球上最强的男人”。可是在“优异”的背后,“最强男人”背负满身伤病。

  与法国削球手西蒙争夺世界杯季军,局间休息中,马龙将毛巾搭在自己的右臂上。在毛巾遮挡下,马龙用左手不断搓揉着自己的右手腕。

  马龙的手腕旧伤是在今年天津全运会前复发的。为了不耽误全运会备战,马龙打了一针封闭针,坚持打完全运会。除了手腕,马龙的腰部和膝关节均有不同程度的伤情。在参加世界杯比赛前,因为腰部旧伤复发,马龙有一周没有进行持球训练,每天只能进行体能练习。

  在世界杯比赛全部结束后,有媒体称马龙将赴德国进行手腕治疗,不排除进行手术的可能。但身上多处有伤的马龙却不愿对此过多谈论,在赛后接受采访时,他说:“输球没有借口。”言语间展现了一名优秀运动员的意志品质和国乒队长的责任担当。

  久违大赛后状态欠佳

  除了伤病内因,这次世界杯赛前的一些客观因素也导致了马龙爆冷输球。

  本次世界杯是马龙在长达4个月的时间没有参加国际赛事过后,参加的首次世界大赛。与此同时,作为种子选手的他并没有参加小组赛,而是直接进入淘汰赛争夺。身体机能和状态并未得到充分调动,还需要时间去找回比赛的感觉。此次担任马龙场边指导的世界冠军王皓在赛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次马龙的表现一般,没有达到他的最佳状态。最后打成这样,靠的是功底、手上的调节和大赛经验,但很多比赛不可能完全和想象的一样。如果把状态调整过来,他还是世界上最优秀的运动员。”

  此外,今年的亚洲杯前国际乒联更换了新材料球,这也对马龙发挥产生影响。据王皓介绍,运动员普遍感到新材质球较之前更重,对球的运行速度、轨迹以及比赛空间感会有影响,对大家的体能和精力的储备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运动员需要一个适应和磨合的阶段。

  心态沉稳期盼新惊喜

  在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中,马龙以3307分位列世界第一,这已经是他连续32个月占据世界第一的位置,而他累计世界第一的时间已经升至62个月。这份傲人的成绩,是从无数次输球、变强的循环中淬炼而成。

  2008年和2009年世界杯,刚开始登上国际大赛单打赛场的马龙先后不敌波尔和萨姆索诺夫,接连失利后,年少成名的他心态逐渐沉稳。

  2014年杜塞尔多夫世界杯,马龙与张继科苦战7局,最终3︰4败北。此后,不善改变的他决定更换用了多年的反手海绵。这个改变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也要承受器材改变带来的技术转变不适。“现在想想,如果不是那次(输球),我不会下决心更换器材,也可能就没有后来的我了。”马龙说。

  不敌波尔后,不少球迷都在马龙的微博下留言鼓励,“要求运动员时时保持绝佳状态其实是不科学的”“输球后的你将变得更强大”……接受不完美,才有改变和上升的空间。

  在东京奥运周期,马龙打算效仿网球名将费德勒,减少参赛数量,有选择性的参赛,一切以身体和保持状态优先考虑。球迷们也正期待他状态回归,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