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聶德權談灣區須有共贏思維

2017-10-27
来源:香港商報

聶德權出席論壇後回應傳媒提問。 記者 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在「灼見名家」論壇指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是區域經濟的發展,過去更多時候是從城市的角度出發思考怎樣利用優勢去謀求發展,但要推動大灣區發展,各個城市必須要有區域經濟的概念,思考提升自身競爭力的同時,也必須思考如何通過錯位發展,互相協調,最後達致共贏。

  聶德權昨日在論壇上說,今屆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其中一個重點是推動大灣區發展。這是國家未來發展重要策略,給香港帶來很大機遇,政府在未來日子要思考如何掌握這機遇,讓香港更好發展。他提到,粵港澳大灣區內有「9+2」城市,佔地56000平方公里,大於其他地方的灣區,而且更有6700萬人口,GDP接近14000億美元,區內佔國家5%人口,但卻創造了國家12%的GDP,可以看到經濟能量及人才匯聚,將來的潛力發展顯而易見。

  思考如何配合發展協調

  聶德權認為,在區域發展,很多時香港只從自身本位出發,想如何有優勢,但要灣區發展成功,必須有區域發展概念,每個地方想最好,但必須思考如何配合發展協調,以達到共贏,即所謂「1+1大於2」,這是必須重視的。他指出,一般灣區內有同樣特性,但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卻是一個國家兩種制度,3個獨立關稅區,情況較為複雜。在「一國兩制」下需有些制約,但同時卻製造了一個優勢,這是粵港澳大灣區特色,我們要思考如何在這前提下透過政策突破,機制創新促進人源,資金貨物流通。他續指出,粵港澳灣區同時是「一帶一路」重要支撐區,若能做好大灣區發展,有利將「一帶一路」國家引進來以及內地企業走出去。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