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亞洲億萬富豪首超美國

2017-10-2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鍾穎琳報道:瑞銀聯同羅兵咸永道昨公布2017年億萬富豪報告,報告顯示中國企業家的崛起帶動亞洲億萬富豪的人數增長近25%至637人,令亞洲首次超越美國的563人。

  香港10億美元以上富豪的平均財富有40億美元(約312億港元),高於內地、新加坡、日本的25億美元、28億美元、35億美元,香港10億美元以上富豪多是靠房地產、工業及科技致富。

  羅兵咸永道香港私人銀行諮詢服務合夥人沈櫻淇表示,今年報告不僅顯示了亞洲與其他地區億萬富豪之間的差异,也體現了亞洲區內的各種差距。例如,中國幾乎所有的億萬富豪都是白手起家的,而在香港,跨世代的則占三分之一。香港的億萬富豪平均年齡為66歲,86%為男性;中國更加以男性為主,比例占93%,而平均年齡更加年輕,僅55歲。

  亞洲億萬富豪更愛上市

  瑞銀財富管理大中華區主管及瑞銀香港區主管盧彩雲表示,不少億萬富豪的下一代接受西方教育,傾向於專業化管理財富,望成立家族財富管理辦公室,以打破「富不過三代」的詛咒。

  此外,相對於西方社會,報告顯示大部分亞洲億萬富豪會將公司上市,以提升私人財富,并助公司取得地位和集資管道,亦能改善客戶、供應商和户員對於公司和品牌的觀感。

  於2016年,亞洲568家與億萬富豪有聯繫的公司之中,63%乃上市公司。相比之下,421家美國公司及256家歐洲公司分別只有37%及4%為上市公司。

  盧彩雲表示,十九大剛結束,雖有人事變動,但整體政策方向未有大變動,因此對中國內地前景保持樂觀,相信中國內地會是亞洲億萬富豪財富增長最快的國家,增長趨勢仍會持續。

  美國億萬富豪總財富仍是第一

  雖然亞洲億萬富豪的人數首次超越美國,但由於最富裕的人士多數居住在美國,去年美國億萬富豪的總財富仍跑贏其他國家,由約2.4萬億元升至約2.8萬億元;亞洲億萬富豪的總財富由約1.5萬億元增至去年約2萬億元。若趨勢持續,亞洲億萬富豪的總財富將於4年內追上美國。沈櫻淇指出,去年亞洲平均每隔1日就有新億萬富豪誕生。

  歐洲方面,歐洲億萬富豪的主題在於財富保存,億萬富豪人口保持不變,有24位新億萬富豪,21位離開財富組別,三分之一是因身故而離開,如以往一樣,歐洲擁有最多跨世代的億萬富豪人數。

  是次研究分析14個最多億萬富豪市場中的1542位億萬富豪,總共約占全球億萬富豪財富80%。其中,亞洲占了637位億萬富豪,中國則在年內新增101位新億萬富豪,其他亞洲市場(香港,新加坡和日本)億萬富豪財富平均增長近三成。

  港有3人靠收藏藝術品成富豪

  去年,亞洲共有14位亞洲藝術品收藏家為億萬富豪,而在10年前則只有一位。當中,香港有3人因從事收藏藝術品,而成為10億美元以上富豪,并打入全球200名收藏家之列。而內地就有5人因收藏藝術品而成10億美元以上富豪。

  全球而言,1995年全球200大藝術品收藏家之中僅有28位億萬富豪,到2016年,有關數字已經增加至72位。尽管美國收藏家繼續高踞榜首,但亞洲,尤其是中國藝術品收藏家日漸活躍。

  不少收藏家建私人博物館

  可見,富豪除了慈善之外,也越來越喜歡參與藝術,過去幾年,在亞洲的私人博物館數目不斷增加,不少藝術品收藏家正建立私人博物館,與大眾分享其收藏品。公共博物館亦收到更多資金,拉近公眾與藝術之間的距離。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