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中國美元債受熱捧 收益率看齊AAA級國家主權債

2017-10-28
来源:香港商報

財政部昨午在禮賓府舉行儀式,慶祝20億美元主權債券發行成功。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并對發債成功表示祝賀。

史耀斌對此次美債發行結果非常滿意。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齊曉彤、邱媛媛、鄧建樂報道:中國財政部昨午在禮賓府舉行儀式,慶祝20億美元主權債券發行成功。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應邀出席并對發債成功表示祝賀。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中聯辦副主任仇鴻及三家承銷商代表出席儀式并致辭。

  林鄭:在港發債促人幣國際化

  林鄭月娥致辭時稱是次財政部在港發行美元主權債券,不但有助於加強內地和國際市場的融通,長遠促進人民幣的國際化,更增加了香港債券市場的深度和廣度,令香港市場的債券品種更為多元化。

  恰逢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她笑言這令發行美元主權債券倍添意義。她亦指財政部自2009年首次在香港發行60億人民幣國債以來,9年累計發行了超過1700億人民幣國債。是次發行的美元債將為其他中國內地企業在境外發行美元債提供主權息率的參考。希望財政部日后繼續以香港為發債平台,促進互聯、互通、互補、互惠共贏的關系。

  史耀斌在致辭時表示,是次在港美元主權債券的發行是十九大勝利閉幕之際,中國經濟財政界的一件大事。同時,選擇在港發行美元主權債券,并在香港聯交所上市交易,是中央政府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推動內地和香港金融融合發展的切實舉措。

  總認購數達11倍

  仇鴻表示,這是香港回歸20周年以來,財政部首次在港發行主權債券,體現了國家對香港的重視和支持,也體現了國家部委對香港的信任和信心,對鞏固并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繼續發揮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實現內地和香港的共同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在前往禮賓府舉行儀式前,財政部特意安排了一場媒體記者見面會。史耀斌接受了一眾媒體的采訪。史耀斌表示是次美元主權債券受到全球投資者熱捧,認購非常踴躍,總認購倍數高達11倍,共獲得約220億美元訂單,超市場平均水平。是次5年期和10年期債券定價分別在美國債券的基礎上上浮15和25個基點。

  史耀斌表示,尽管此次中國發行的美元主權債券無信用評級,但市場反響熱烈,投資者分布非常廣泛,亞洲以外地區投資者獲分配比例超過50%。從發行利率來看,是次發債的收益率水平相當於AAA評級國家主權債券收益率水平。此前,瑞典(AAA評級)發行3年期美元主權債券,收益率高於同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17個基點。德國復興開發銀行(AAA評級主權信用發行體)7年期二級市場收益率約高於同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22個基點。是次發債,增強了國際投資者對中國經濟發展的信心,也將幫助中資企業降低海外發債融資成本。

  財政部:中國債務率槓桿率數據真實

  史耀斌回應本報提問表示,中國的債務率、槓桿率的統計數據是真實的。2014年《預算法》實施后,中國地方債務的增長均在中央的整體管控下,現在中央政府加地方政府的債務總額占GDP的比重為36.7%。同時中國高度關注地方政府債務增長的態勢,在嚴控地方政府債務上中國政府是非常認真的。

  特稿

  美元債四兩撥千斤彰顯中國實力

  財政部僅用兩天時間便閃電般地完成了美元債路演推介及定價發行。高漲的市場熱情令人意外驚喜,定價結果也勝於預期。昨日,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會見媒體時始終笑容滿滿,可見其對此次美債發行結果的滿意程度。

  曾有投資人問及本次僅發行20億美元的原因,財政部金融司司長王毅坦言,中國目前并無太大的融資需求——簡言之,不差錢。言下之意,本次美元債發行,象徵意義大於實際融資需求。

  發行利率創亞洲新低

  26日晚,因海外投資人蜂擁而至,紛紛認購,美元債的最終定價發布推遲了數小時,其發行利率創下亞洲新低紀錄。市場是檢驗主權信用評級影響力的基石,中國財政部用四兩撥千斤的智慧,巧妙回應了評級公司的偏頗與遲滯。本次發行吸引了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反映了全球市場對中國經濟充滿信心。中銀香港(2388)副董事長兼總裁岳毅指,是次債券發行的市場表現顯示,投資者并不認同一些國際評級公司降低中國主權信用評級的做法。

  對於中國政府的下一步發債計劃,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接受媒體采訪時提到,將推進金融業雙向開放,更多參與國際市場。作為中國一大離岸金融中心的香港,也將在這波大潮中迎來更多機遇。香港商報記者 齊曉彤 實習記者 黎佳瑜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