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郊外應建迷你版單車徑

2017-10-30
来源:香港商報

鹿頸長命斜(新娘潭公路)是不少單車運動員及愛好者常踩路段,但不時與汽車爭路,險象環生。

  【香港商報網訊】林鄭月娥數年前曾經推出計劃,在新界各地興建環新界的單車徑,但計劃至今,她已榮升為特首,當年所提出的單車徑,包括由西貢到馬鞍山,再到沙田大埔等網絡只有少量能完成,其中包括沙田至大埔及馬鞍山市內的段落,整個單車徑不能完全貫通,其他未能完成的包括西沙公路及西貢大網仔到淡水湖郊野公園的一大段,當中未能建成這些路段的原因有很多。

經西沙公路的馬鞍山至西貢單車段不能興建,其一原因是有千多棵樹形成的特色樹篷。 資料圖片

  政府官員沒魄力嫌麻煩

  有部分的路段兩旁都是私人土地,因此政府如果要擴闊馬路又要收地,程序複雜,不少政府官員都會視為太麻煩,而且政府部門分判工程,是希望一個工程可全部完成,現在可以造單車徑的路段變成多個小分段,工程部門又不願意把工程分割為多個合約,管理上又多了很多麻煩。在政府人員沒有魄力,當年守財奴財政司又不願意花錢的情況下,這個單車徑的項目又變成一個新聞上的政府短期貼光的宣傳。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這些路段,表面上雖是使用單車的人士,但是政府規劃中的單車徑,除了包括一條3至5米闊之單車徑外,還包括一條1米多的行人路,所以加起來全是5米左右的闊度,等於在現有這些雙線來回的馬路上加多一條,加上地形複雜,在郊野公園範圍內,擴闊馬路會影響現有的土力工程,部分要開山建新護土牆,所以花費土力工程會很大。

  可以採用另類方法解決

  雖然政府不興建單車徑,但這一段西沙至西貢大網仔,及大埔至鹿頸的單線雙程車路,經過美麗的郊野地區,每天都吸引不少愛好長程單車的運動員使用,他們不少更是在晚上至深夜公餘時間去練習,惟這些路段行人路只有一米多,有不少只有單邊行人路,所以這些單車使用者只好在馬路上練習,路段也有不少汽車來往,所以變成單車汽車爭路,有時更險象環生。有幸是多年都未有發生大的意外,但這是一個危險未爆的炸彈。

  香港政府以前管治的問題,是無麻煩便放下少理,所以往往會在出大事才作出改善,使市民覺得政府官員無能,政府其實是欠缺危機的預防考慮。就以單車徑一事為例,政府可以採用一些另類方法去解決而不用花大錢。

  行人路集一邊即可開通

  現在的公路上規定,條件許可左右兩面都有行人路,由於要開山填土,這些西沙大網仔馬路旁邊的行人路都比較窄,只有一米多。但是如果把左右兩邊的行人路集中於一邊,車路微微改一下,整條行人路便有兩米多左右。如果這些行人路不是用群磚建設,而是用單車徑之比較平滑路面,這兩米多的行人路會變成一條縮水的單車徑,單車運動員就不需要使用馬路,不會出現單車汽車爭路之險情,而這些路段主要是少量郊遊人局部使用,也不會出現太多單車與人爭路的情況。這個方法可以局部分段,作為小地區工程展開,也不會影響整體交通流量,造成塞車。而這方法不需要大量擴闊路面,減少土力護土牆工程的大花費。這個前提是政府官員不要拿死板的規劃標準。利民利政,林太不妨考慮一下。

  作者簡介

  蔣匡文博士畢業於香港大學,是執業註冊建築師,香港政府認可人士及中國一級建築師。少年時對中國古建築文化產生興趣,拜術數大師王亭之為師,為其首徒。對中國文化掌故有所研究,常運用於其建築創作之中,著作甚豐,現為月刊專欄作家及網台節目主持。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