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造岛神器”今下水,揭秘幕后的设计者

2017-11-03
来源:观海解局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张莹)11月3日,被网友誉为“造岛神器”的亚洲最大铰吸挖泥船“天鲲号”将在江苏启东下水。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它完全是国内设计制造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而设计者正是中船集团708所等国内单位。

  其中,副总设计师丁勇,正是来自于708所。今年7月,他刚获评首批全国疏浚行业专家。  

 

  (天鲲号,摄影/澎湃新闻)

  一周即可填满一座水立方

  造岛神器“天鲲号”有多牛?该船监造组船体工程师孔凡震曾用过一个形象的比喻:“挖掘填满一座‘水立方’,只需要6天半。”

  现役亚洲第一大绞吸挖泥船“天鲸号”在执行吹填作业时,能以每小时4500立方米的速度将海沙、海水的混合物排放到最远6000米外。

  而“天鲲号”性能已全面超越,它能以每小时6000立方米的速度将海沙、岩石以及海水混合物输送到最远15000米的地方,成为建设中国海疆的国之重器。

  不仅如此,该船配置通用、黏土、挖岩及重型挖岩4种不同类型的绞刀,相比于“天鲸号”,可以开挖海底硬度更高的岩石。  

 

  (天鲲号模型)

  如此强大的能力,正是来自于科研设计工作者不懈的努力。组建于1950年的708研究所正是其中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它是我国规模最大的船舶设计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全所共有职工近70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600余名,覆盖了20多个专业。

  他们有多牛?或许从一个个例子之中可以管窥一二。目前正在执行中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学考察任务的“向阳红01号”、10月刚刚下水的千吨级海监船“中国海监1001”、 3000吨级出口护卫舰都是他们设计的。

  天鲲号副总师刚获评行业专家

  至于“天鲲号”,看法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其中一位副总设计师丁勇,正是来自于708所。今年7月,他刚获评首批全国疏浚行业专家。

  2001年,丁勇进入708所,担任了多个重点项目或高难度项目的专业主任设计师和副总师,参与解决多个关键技术问题。他南下北上,频繁现身于国内各大疏浚作业现场。  

 

  (708所职工)

  2005年,他先后担任国内首艘3500立方米/时大型绞吸挖泥船“新海鳄”号的机械专业主任设计师、多艘3500立方米/时绞吸挖泥船的机械专业主任设计师或兼副总设计师的工作。

  在大型耙吸挖泥船领域,他担任天津航道局13000立方米大型耙吸挖泥船“通旭号”机械专业联系人,担任中港11888立方米、南通港闸船厂12000立方米等大型耙吸挖泥船设计的副总设计师兼专业联系人。其中,“通旭号”荣获中国航海科技奖二等奖。

  2014年开始至今,他担任国内最先进的自航绞吸挖泥船“天鲲号”的副总设计师,参与设计并解决该船多种技术难点。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