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美军亚太布局新动向:成立日本版“水陆机动部队”

2017-11-03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日本媒体近日爆料,自卫队新建的所谓日本版陆战队有可能数年后就会部署到冲绳的美军基地里。据说,这跟美军的亚太布局密切相关。日本到底打的什么算盘?日美共用基地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图上显示于美国西海岸的加利福尼亚州;一台台美国海军陆战队的AAV-7型两栖突击车顺着海浪,冲上滩头;从车上下来的士兵全副武装,不过仔细一看,他们当中的很多人并不是美军,而是日本自卫队员。

  美军F-35B战机

  这是2017年“黎明闪电战”美日联合演习的场景,该演习于10月30日刚刚结束。这项以两栖作战为主要内容的演习每两年举行一次,今年是第三次;日本陆上自卫队西部方面队普通科连队的大约100名队员远赴加州,不仅乘坐美军陆战队使用的水陆两栖车实施登陆作战训练,还首次在两栖演习中接收了美军F-35B战机收集的信息。

  对于日本来说,今年的“黎明闪电战”意义非同寻常,因为按计划,2018年3月底,陆上自卫队就将以西普连为基础、成立“水陆机动部队”,也就是所谓日本版陆战队——这意味着,本次与美军的联合演习是正式成立该部队前最后的一次大规模练兵。

  正当西普连部分精英成员赴美训练时,日本打造两栖战力又有新动向——《朝日新闻》10月31日援引多名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考虑到驻冲绳的美军陆战队未来将部分后撤,日本防卫省正考虑将本国的两栖部队部署到冲绳。

  根据日美两国达成的协议,2020-2025年间,大约有9000名美军陆战队员撤出冲绳——其中4000人转移至关岛,剩下的撤至夏威夷、菲律宾和澳大利亚;而对于美军留下的空白,日本想要填补的愿望相当强烈。

  日媒披露,2018年3月,自卫队将首先在长崎县佐世保、也就是目前西普连的驻扎地成立2100人的两栖部队;等美军撤出后,在冲绳的美军汉森军营再成立一支600人的连队。该军营目前是美军陆战队在冲绳最重要的一处训练场所——营地内可进行模拟巷战、空降、射击等多个项目的训练。《朝日新闻》表示,在冲绳部署两栖部队在强化对华遏制效果的同时,也可以提高在西南方向发生紧急状况时的快速反应能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