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潮涌香江藝術展推廣潮汕文化

2017-11-0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曾美玲、郭天琪報道:由汕頭市港澳事務局、汕頭市文化藝術界聯合會、香港潮州商會、香港潮州商會慈善基金主辦的「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系列活動之潮涌香江藝術展覽」,昨日起一連三天在香港大會堂舉行。是次展覽共展出汕港兩地名畫家的作品逾120幅,以及剪紙、瓶內畫等潮汕地區的特色手工藝品,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推廣潮汕文化,增進社會各界對潮汕文化的了解。

  展覽昨日舉行開幕禮,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中聯辦副主任何靖,汕頭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周鎮松,中西區區議會主席葉永成,中西區民政事務專員黃何詠詩,汕頭市港澳事務局局長陳鵬,香港潮屬社團總會創會主席陳偉南、主席陳幼南,香港潮州商會榮譽顧問高永文、會長胡劍江等蒞臨主禮,并參觀展覽。

  胡劍江冀舉辦更多文化活動

  胡劍江表示,香港潮州商會作為本港知名的工商團體,自1921年成立至今,始終關心、支持潮汕家鄉的經濟發展,重視傳承和發揚潮汕文化。今年適逢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該會精心準備了一系列文化盛事,推廣潮汕文化,與民共樂,增進社會各界對潮汕文化的了解。早前商會舉辦「潮汕文化同樂日」,邀請市民到潮州會館體驗潮汕文化的獨特魅力,增進社會各界對潮汕文化的了解,并取得良好的社會效益,相信透過今次的「潮涌香江藝術展覽」,將進一步向各界推廣、普及潮汕文化。未來,該會將繼續同社會各界攜手并肩,舉辦更多的文化活動,向香港社會發放更多正能量,為香港社會的繁榮穩定作出新貢獻。

  張建宗:一起傳承潮屬文化

  張建宗致辭時表示,香港與潮汕文化息息相連,在港的120多萬潮籍人士積極發展及傳承潮汕的人文風俗,共同建構了香港文化。今年8月,特區政府公布首份「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涵蓋共20個具有高文化價值和急須保存的項目,包括紮作技藝、南音和香港潮人盂蘭勝會。盂蘭勝會和是次展覽中展示的「潮州剪紙」及「瓶內畫」,更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張建宗感謝香港潮州商會一直積極舉辦各種活動,增進香港市民對潮汕地區文化認識的同時,也讓大家進一步領略中國文化的繽紛多彩,期望日后能夠多與該會及其他潮州團體繼續聯繫,一起傳承潮屬文化。

  周鎮松表示,香港回歸祖國20年來,在港的潮籍人士為推動香港與內地的文化交流作出了積極貢獻。他說,汕港地緣相近,文化相連,汕頭市注重文化建設,小公園、老媽宮、潮汕歷史文化博覽中心相繼竣工,地區文化鼎盛。希望透過是次展覽,敦睦鄉誼,讓汕港藝術家多多交流,互相學習,共同進步。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