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航空业大洗牌 中资逐鹿香港

2017-11-07
来源:超讯

   香港的航空业,长期以来在亚洲处于领先地位。作为亚太地区主要的航空中心,香港的本地航空公司近几年经历几次重大股权重组,航空行业格局出现了大洗牌。负面新闻缠身导致引发消费者信任危机,加上中资几番收购重组,新老之间竞争激烈,都预示了香港航空业即将迎来一次巨大的格局转变,而中资在这个变局中的角色十分关键,值得关注。

  香港老牌航空公司负面新闻多

  作为最早将总部扎根在香港,由老牌英资太古集团持有的国泰航空是香港首家提供民航服务的航空公司。有着本港行业内老牌「大哥大」之称的国泰航空在近几年却频频传来负面消息,让其打造的形象蒙尘。纵观媒体报导,国泰航空不但员工管理欠佳,中高层更被质疑偏袒员工,息事宁人而不作为。2017年5月,国泰航空因公司高层在燃油对冲投机中失利,大规模裁员600名员工,其中三分之一为中高级管理层。

  其实早在裁员消息传出不久前,中国四大航空公司之一的国航就传出有意进一步增持国泰权益,成为其单一大股东。但是在今年早些时候,国泰航空召开高层会议,最受市场关注的「国航增持国泰」的传闻未被证实。目前,国航与国泰相互持股,国航单方面持有国泰近30%的股份。国泰背后的主要股东目前是太古股份(45%)、国航(30%)以及建滔化工集团(9%)。

  在2006年被国泰航空公司全资收购的港龙航空(去年正式改名为国泰港龙航空),也曾经被负面新闻缠身。先是有飞机机械故障导致漏油,日前又发生高空直降的航空事故。有中资背景的港龙航空早年由商人曹光彪、包玉刚、霍英东以及华润等组成的「港澳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成立, 创立之初,希望与本港长期处于垄断地位的英资航空公司国泰形成竞争。无奈在港英政府民航处压力下,逐渐被英资持有和控制,最终被国泰收购。重组之后,国泰港龙航空变为中国内地以及亚太周边地区中短程航线的主要承运者之一。

  

  ▲ 香港航空

  海南航空在香港大肆收购

  中资航空公司海南航空在香港大肆收购,也引发了行业不小震动。这个日益壮大的中国民营航空公司旗下,已拥有了香港航空和香港快运两家香港航空公司。其中香港航空前身是港资拥有的中富航空,于2006年被海航买入股权45%,与海航关系密切的新华航空买入剩下55%,并正式改头换面更名为香港航空,至此香港航空已经完全被中资掌控。而香港快运前身为商人何鸿燊的港联航空,与海航达成协议,海航持港联45%股份,而何氏家族则持另外55%。主打平价路线的香港航空和香港快运有着中资企业灵活的传统,巧妙迎合了当下航空业控制成本的大趋所势。两家航空公司主攻中短途路线,打造「四小时」优势定律,据相关航空政策研究中心专家研究认为,这样除了可以节省长途运输的巨额燃油成本,亦可提高机组人员的使用率,最具经济效益。

  值得注意的是海航几年来上升势头迅速,野心并不局限在亚太地区,大举扩张和收购的策略一度升级至海外市场。今年五月底,海航对外宣布斥资一亿五千九百万澳元,购入维珍澳洲航空百分之十三股权。旗下香港航空还大手笔购入21架空客A350宽体飞机,作为开拓欧美航线之用,购置飞机的举动是其试图迈向国际市场的第一步,率先抢占市场资源让其想要占据本港行业领先的意图明显。


  ▲ 香港快运

  中资航空大比例占有市场

  无论如何,由于内地不断开放市场,中资背景的航空公司逐渐占领行业市场。

  香港的航空业正在面临巨大的转型挑战。究竟中资能否带来转型契机?各方面的议论纷纷。十一假期来临之时,香港快运突发大面积取消航班事件,无预警地取消了来往香港、大阪、名古屋以及首尔等18次航班,导致3000多名乘客受到影响,让公司品牌形象受损。不少人借机大呼:「中资搞臭香港航空业。」

  事实是否真的如此?

  借鉴美国航空市场的前例,业界市场的资产整理合并或许可以成为上升机会一次。2011年美国航空公司和全美航空集团的合作协议就是最好的佐证。全新的美国航空获利匪浅,走出破产阴霾,转亏为盈。放眼望去,中资企业给香港航空发展注资带来的利益也远超于负面消息。据财务报表显示,香港航空2012年到2016年营业收入持续增长,2016年一年纯利方面仍获得三亿人民币。香港快运则在去年一年载客量猛增29%。

  同时和中资集团达成战略合作,也是未来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手段。香港航空作为首家接受中资企业派驻的本港航空公司,和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旅行服务平台飞猪达成协议。双方将围绕互联网销售、联合营销、产品创新等领域展开全方面多层次的合作,进一步优化了民航空客服务。可以说,中资角色在香港航空业扮演的角色愈来愈重要。


  ▲ 香港赤鱲角国际机场

  香港航空业未来发展去向

  香港独特的地缘位置和旅游产业的带动,未来航空业必将成为发展目标之一。单从市场角度,两地合作乃大势所趋。中资为何会如此强势?一方面是内地市场强大背景支持,新一代的巨头们竞相崛起;另一方面也要反思是否港资面临逐渐衰退,曾经引以为傲的市场竞争力逐渐被替代。中资航空业尽管也面临很多挫折和重整,尚且还在发展阶段,但是其竞争优势巨大。飞机制造工业自主创新、服务质量的优化加上对外市场的开拓,都使得其有无限前途。但是无论如何,在行业本身领域来看,本港航空业并购重组的洗牌,更加是一次机遇,与中资航空的强大联手,能加快进步步伐。香港航空业需抓住这波浪潮,也许能走出一度面临的「寒冬」。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