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广西仫佬族民众欢庆“依饭节” 上演特色民俗盛宴

2017-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第三届仫佬族依饭文化旅游节开节仪式。黄艳梅摄

  中新网罗城11月7日电(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11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的立冬,中国唯一的仫佬族自治县——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大规模庆祝传统节日“依饭节”。当地少数民族群众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展示仫佬族民间民俗文化。

  图为仫佬族美女身着节日盛装参加开节仪式。杨志雄 摄

  仫佬族是中国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之一,总人口约20万,主要聚居在广西罗城县。“依饭节”具有500多年历史,是仫佬族人民特有的感恩还愿、庆祝丰收、祈求人丁安泰的传统节日,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图为仫佬族民众展示仫佬族剪纸、刺绣、服饰。杨志雄 摄

  当天,数万民众及海内外宾客会聚在罗城县民族文化广场,参加第三届仫佬族依饭文化旅游节开节仪式。当地民众奉上米酒、稻穗、柑橘、柚子以及红薯、芋头做的“猪”、“牛”等祭品,依次向仫佬族列祖先贤敬献祭拜,头戴面具的师公作舞敬神。仪式包括安坛、请圣、点牲、劝圣、唱神、合兵、送圣7项。

  图为民俗巡游。黄艳梅 摄

  祈福仪式罢,当地民众表演《依饭祭》、《走坡》、《天门恋》、《仫佬颂》等民族歌舞,仫佬族山歌、仫佬族婚俗、舞草龙、抬阁顶马、草编、刺绣等“非遗”项目文化展示及巡游逐一上演,独具特色的原生态民俗文化引来大批长枪短炮“围攻”。

  图为民俗巡游舞草龙。黄艳梅 摄

  中共罗城县委书记蓝启章称,依饭节是仫佬族特有的最古老、神秘、隆重的节日。本届仫佬族依饭文化旅游节不仅保留原生态仫佬族依饭场景展示、民俗巡游、仫佬族舞草龙等传统文化元素,还融入仫佬族美食大赛、风情歌舞演出、罗城全域旅游发展论坛等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罗城县官方表示,作为当地一项重要的文化招牌,罗城县把依饭文化节与旅游产业有效结合起来,致力打造中国仫佬族民族风情旅游目的地,推动仫佬山乡经济文化强劲发展。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