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想学习120年历史的佛像雕刻?去Airbnb预订新加坡旅行体验

2017-11-09
来源:Mashable

  旅行者在店里体验做雕像。

  谭忠莲(音,Tan Chwee Lian)安静地坐在这家已有120年历史的小店角落里的一张桌子后,她本人也已经是87岁高龄了。她每天最常做的是就是坐在她最爱的那张椅子上制作佛像,喷绘、雕刻、建模等工序都由她一人完成。

  这家小店名叫圣田心(音,Say Tian Hng),专门出售这种佛像雕塑,这是谭忠莲的家族产业,她雕刻佛像已有69年之久。但她的手艺也许马上就会失传。如今雕塑市场满是价格低廉、流水线生产的产品,这家小店的雕塑根本竞争不过它们。

  谭忠莲正用裹着生面粉的檀香木挑起一条线。

  一个30厘米高的小塑像常常要花一个月才能做好,这样的雕像标价1000新加坡元。然而,普通工厂只需片刻便能生产出与之相差无几的塑像,而且标价仅为它的十分之一。

  在这样的市场下,这家1896年开张的雕像小店,已经是全新加坡唯一一家仍在运营的纯手工雕刻店了。

  为了让更多人知道自己的家传手艺,谭忠莲的孙子吴泽勇(音,Ng Tze Yong)把教授这种手艺的活动放在了“Airbnb旅行体验”网站上,前来的旅行者均可获得这种手艺的学习体验。

  “旅行体验”是Airbnb推出的新模式,旨在向全球各地的旅行者推广各种活动和地方特色。旅行者通过这种模式有机会尝试自己感兴趣的活动,包括烹饪地方菜、探寻城市脉络等。

  在木头上雕刻心中的天神

  这招很奏效。在今天新加坡熙熙攘攘的街头,大量来自世界各地游客纷纷簇拥到谭忠莲古朴的小店里,一尝雕刻的乐趣。

  据新闻博客Mashable报道,谭忠莲的孙子吴泽勇相信自己的家传小店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但首先,为了适应高速发展的21世纪,小店需要与时俱进,提高自身的曝光度,以及扩大目标消费群体,让无信仰者也能理解雕像的意义。

  例如,他们在每个雕像上都附了一张简介小卡片,这样一来人们能清晰地了解雕像的含义。

  这是一位名叫NE ZHA的神的简介,他因超快的手速和和狡黠的作为而被赌徒崇拜。

  佛教和道教的神或者仙人有成百上千个,许多信徒都会把这样的雕像放在家中敬拜。

  体验感受如何?

  因为体验时间限定在了两到三个小时,所以旅行者大多无法完成整个塑像的雕刻,但他们能够充分体验整个操作的过程,并且做出雕像的一部分。

  吴泽勇说:“(祖母)并不完全理解‘Airbnb旅行体验’是怎么一回事。她发现很多外国人都知道我们,可惊讶了,但有这么多人慕名而来,有的还跟她和雕像合影留念,她感到很开心。”

  Airbnb亚太地区总监Parin Mehta表示,吴泽勇通过努力把家族店铺发扬光大,同时也宣传了新加坡的文化传统。

  “看到像忠莲和泽勇那样充满激情的当地人,我们真的非常开心。他们把新加坡独特而真实的一面展示给了世界各地的旅行者。”

  虽然店里好奇的观光客络绎不绝,但对于谭忠莲来说,她的生活依然一切照旧。

  “我来到这家店时18岁。我的手艺是新婚后向我丈夫学的,他原本是这家店的店主,”她说。

  “我会一直做下去的。我想帮助我的孩子们,所以我会一直雕刻,知道我无法再做为止。”

  文中图片来源:YVETTE TAN/MASHABLE

  (翻译:黄婧思)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