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許信良倡议是一厢情愿

2017-11-10
来源:香港商報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 潘錫堂

  台灣「亞太和平基金會」董事長、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日前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十九大報告時提及「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他認為這與蔡英文的「尊重九二年會談的歷史事實」說法很接近,甚至二者有交集,兩岸恢復協商對話,可找到共同政治基礎;許又表示,兩岸不缺共同政治基礎,缺的是適當的政治語言,他認為,蔡英文不公開講「一中」,是因「一中」已是「政治語言」,但蔡從沒有公開挑戰過「一中」原則,有些話就是不能講,不公開說是政治考量,不挑戰可視為一種默認;許又強調,蔡多次提到《中華民國憲法》和《兩岸人民關系條例》,當然不會違背「一中」原則。而稍早前,許信良也一再倡議「習蔡會」,由兩岸領導人直接來處理雙方的僵局與問題,此即蔡英文近來一直主張的兩岸互動「新模式」。

  雙方尚無政治互信基礎

  綜合看來,許信良身為蔡當局最重要的智囊之一,其主張當然有其「官方」的代表性。問題關鍵在於,許信良的主張仍難掩其局限性與自說自話的盲點,因此恐將無法促成兩岸恢復協商對話,更難以實現「習蔡會」。其原因如下:

  首先是,許信良誤以為蔡英文多次重申的「尊重九二年會談的歷史事實」,已可以跟習總書記此次在十九大提到的「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有所交集,其實這是錯估與誤判,問題在於習、蔡均提「九二的歷史事實」就算有所交集,蔡、許卻皆輕忽了習近平此次在十九大尚且提出「遵守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堪稱兩岸互信與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蔡多次表述「九二會談」,卻不承認「九二共識」及其核心內涵「兩岸同屬一中」,等於回避并拒斥往昔8年兩岸得以順利開展對話協商機制并舉行兩岸領導人首次會晤之「習馬會」之互信基礎,此即「九二共識」及「兩岸同屬一中」。換言之,蔡英文一再重申「尊重九二年會談的歷史事實」,此種表述并未明確回答兩岸關系的根本性質與政治定位,諸如兩岸關系究竟是否國際關系或「一邊一國」的關系,當然使得大陸會懷疑蔡英文及其當局并未放弃「台獨」「借殼上市」的分裂路線,故而台方要期盼恢復兩岸對話協商及促成「習蔡會」,恐將淪為一廂情願,因為雙方尚無共同政治互信基礎。

  蔡曾挑戰「一中」原則

  其次是,許信良自認兩岸不缺共同政治基礎,缺的是適當的政治語言,他認為蔡雖不公開講「一中」,但從未公開挑戰過「一中」原則,不挑戰可視為一種默認。其實政治語言只是一種表象,關鍵在於心態與立場才是要害,由於蔡英文及其當局心中并不承認「兩岸同屬一中」,表面上蔡頻頻拋出對大陸「四不」的「善意」,口頭上說「不挑戰一中」,卻在實際言行上或明或暗推動各種「反對一中」的政策,例如:蔡出訪南太平洋三「友邦」,來回均高調過境美國之夏威夷與關島,并大談擴增軍事預算及加強對美軍購,尤其高談闊論此趟「南島尋親」要「追本溯源」,充分暴露其「反中」、「去中」之針對性與危害性。如此一來,許信良還能自圓其說「蔡從未公開挑戰過『一中』原則,可視為一種默認」?可真是自欺欺人!

  最后,許信良強調蔡既多次提「憲法」及《兩岸條例》,當然不會違背「一中」。其實,蔡自去年「520」提遵守「憲法」及《兩岸條例》以來,自認已以隱晦不明說「一中」的手法,期盼大陸能自行體認蔡的「善意」,問題是蔡自勝選到上台以來,既不修廢「台獨黨綱」,又放任各部會及綠委力推各種「去中」的「漸進式、柔性台獨」,堪稱「說一套、做一套」,已嚴重違背「一中」原則。若此,兩岸毫無政治互信的共同基礎,則何又奢談兩岸互動「新模式」及「習蔡會」?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