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金融開放公布路線圖 外資持股比例大幅放寬

2017-11-11
来源:香港商报

 

11月9日,中美元首共同出席中美企业家对话对话会开幕式并致辞。中新社

  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昨日介紹,中方決定將放寬外國投資者對金融領域多個行業的持股比例限制,並且在數年後完全放開一些行業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這是美國總統特朗普訪華取得的一大成果,也是中國金融業開放的一大進步。專家對此表示,雖然金融進一步開放對中國的金融企業來說存在競爭壓力,但是長久以來的經驗顯示,有開放才有進步,開放不僅能夠提升金融企業自身的能力、有助於人民幣國際化,也能為倒逼金融改革提供助力。開放總是能夠讓中國獲得技術外溢的機會,金融領域也是如此,其意義不能用「是否划算」來衡量。香港商報記者 伍敬斌

  允許外資金融控股

  朱光耀是當天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透露的。談到這些開放舉措,朱光耀說,中方是根據中共十九大報告做出擴大金融市場准入的措施,迅速制定時間表、路線圖加以落實。

  朱光耀表示,中國將單個或多個外國投資者直接或間接投資證券、基金管理、期貨公司的投資比例限制放寬至51%,上述措施實施3年後,投資比例不受限制;將取消對中資銀行和金融資產管理公司的外資單一持股不超過20%、合計持股不超過25%的持股比例限制,實施內外一致的銀行業股權投資比例規則;3年後將單個或多個外國投資者投資設立經營人身保險業務的保險公司的投資比例放寬至51%,5年後投資比例不受限制。逐步適當降低汽車關稅。在2018年6月前在自貿試驗區範圍內開展放開專用車和新能源汽車外資股比限制試點工作。對於玉米酒糟在進口環節和國內環節實施相同的增值稅政策,恢復免徵進口環節增值稅。

  對此,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此次金融開放的力度不亞於加入WTO時的那次金融開放。特別是外資在證券、基金管理、期貨公司等領域的投資比例限制放寬至51%,雖然只比原來的49%多了2%,但這意味著外資可以控股,並且未來會繼續放寬,這是非常大的開放力度了。

  金融領域的進一步開放對中國的金融業來說意味著什麼?興業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實際上中國金融業比較明顯的對外開放從2000年之後就開始了,剛開始的時候大家認為外國金融機構會給中國金融業造成較大打擊,後來通過互相的競爭和合作,人們發現似乎也沒那麼可怕,並且可以看到這些年中國金融企業的快速成長。所以,此次進一步擴大金融領域的開放,雖然是跟美國做了一次交換,但也是看到了中國金融企業自身已經有了較強實力,繼續開放金融領域,客觀上能夠促進中國金融業繼續向前發展,在進一步的競爭中提高競爭力。對於中國企業走向海外和人民幣國際化也更為有利。

  有利倒逼金融改革

  目前中國的金融企業發展程度不如發達國家,如果加大開放會不會讓中國金融企業面臨更嚴酷的競爭壓力呢?趙錫軍認為,此次開放對於保險和銀行業或許衝擊不會太大,但對於證券行業來說,中國的證券行業的服務能力與美國華爾街的投行來比,差距還是非常大的,所以,這個開放對於證券行業來說還是有很大壓力。

  魯政委認為,「開放會加大競爭壓力這種擔心」一直都有,但一直也沒有成為什麼問題,就像中國每一個實業領域一樣。以前,每一個實業領域國外都比國內先進,但這沒有關係,如果外國的先進技術和產品進不來,中國人又如何看得見,如何去學習呢?以前大家都很看得開,把先進的企業引入中國,然後大家有樣學樣,甚至於他們的人中國也可以挖過來為己所用。金融行業更是可以如此,因為金融行業的服務和產品都很少有專利保護,學習起來更容易,所以又有什麼可害怕的呢?另外,中國金融企業發展的不充分有很多原因是體制問題造成的,金融領域的開放力度加大,也有利於倒逼金融改革。

  意義不以「划算」衡量

  現在看來,中美是做了一次交易,中國開放金融市場,而美國則對中國放寬高技術產品的出口管制,公平對待中國企業赴美投資。此次交易,是否划算?魯政委表示,客觀來說,從技術角度講,美國先進;從軍事影響力講,美國更強大;而從國際金融市場的來講,除去中國之外,美國至少佔有了三分之一的國際金融市場。如果中國企業要「走出去」,美國人不讓進,那就相當於三分之一的世界對中國關閉了,這還不算美國可以對其他國家能夠施加的影響力。所以與美國的交易,是否划算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但魯政委認為,從1978年的經驗算起,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在每一個技術領域都取得了比較快的進步,迅速地縮短了與發達國家的差距。如果明白了這一點,對於改革開放的意義就不單單是拿錢來衡量了。中國的技術進步是如何實現的?無非就是「我到他那裏去,他到我這裏來」。這裏面「我到他那裏去」成本比較高,無論是派留學生還是辦企業都不太容易;顯然「他到我這裏來」比較划算。比如外資工廠,一個高中學歷的人經過培訓就能夠進去就業,就能夠學到管理模式和技術;廣告行業也是一樣,一些創意廣告在國外播放,國內看不到,而如果這個產品進入中國,中國人不就學到了嗎?金融行業其實也是如此。所以,開放雖然可能在初期會讓企業「虧點錢」,但能夠讓中國獲得技術外溢的機會,這個大賬算清楚,也就不會去糾結開放是賺錢還是虧錢這個問題。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