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沙特促國民速撤出黎巴嫩 戰爭陰霾籠罩中東

2017-11-11
来源:香港商報

 

在贝鲁特街头,小哈里里的海报仍到处可见。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沙特及科威特外交部9日分別發表聲明說,鑒於黎巴嫩目前局勢,要求在黎巴嫩境內的本國公民盡快離境,并呼吁其公民近期不要前往黎巴嫩。就在劍拔弩張之際,法國總統馬克龍9日抵達沙特,與沙特王儲會面。當地媒體評論道,亂局中各種力量交織,戰爭陰霾籠罩中東。

  冀黎政府果斷應對真主黨

  沙特外交部9日發表聲明說:「鑒於黎巴嫩目前局勢,沙特要求本國公民不要前往黎巴嫩,已經在黎巴嫩的要盡快離開。」同為海灣阿拉伯國家的巴林隨后同樣敦促本國公民離開黎巴嫩,并發布禁止前往黎巴嫩的旅行警告。科威特和阿聯酋當天也對本國公民發出類似警告。

  昨日,沙特外長朱拜爾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們不會讓黎巴嫩變成危害沙特的平台」,「沙特要幫助黎巴嫩人民從真主黨的控制下走出來」。他還表示,沙特的態度與美國政府以及包括埃及在內的其他盟友是一致的,他們敦促黎巴嫩政府對真主黨采取「堅決果斷」的行動。沙特強硬的表態無异於在本就緊張的地區局勢上加了一把火。

  黎前總理未回國引猜測

  黎巴嫩前總理小哈里里4日在利雅得突然宣布辭職,打亂了黎巴嫩脆弱的政治平衡,將黎巴嫩推向了亂局的漩渦中心。美聯社評論,這件事讓派系复雜的黎巴嫩「難得」地團結起來,將矛頭對準沙特。連親沙特的遜尼派陣營未來陣線也一改口風,要求小哈里里回國,暗指沙特扣人不放。

  沙特方面則否認這一說法,稱小哈里里暫未回國是怕暗殺。小哈里里的辦公室表示,小哈里里行動自由,7日曾訪問阿聯酋,當天返回沙特,此后他還陸續與美國、英國、歐盟和法國駐沙特外交官員會面。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9日證實美方外交官在沙特見過小哈里里,但拒絕透露會談內容以及小哈里里目前的狀態。

  傳沙特已選定新代理人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知情人士接受路透社采訪時稱,小哈里里上台后,沒有按照沙特願望強硬對待真主黨,讓沙特頗感不滿,「他還是像以前一樣按部就班,所以沙特只好加速行動,逼他辭職」。

  沙特方面則稱,小哈里里辭職的原因是真主黨「綁架」黎巴嫩政治體系。小哈里里去年艱難組建新一屆聯合政府,真主黨參與聯合執政。小哈里里宣讀辭職聲明時,稱真主黨是伊朗在黎巴嫩及其他阿拉伯國家的「幫凶」,并指證伊朗干涉阿拉伯國家內政。

  沙特跟伊朗在中東地區是老對頭,真主黨則是伊朗在黎巴嫩的政治盟友。伊朗總統魯哈尼8日說,上述對伊朗的指責「毫無根據」。

  持反沙特立場的黎巴嫩媒體《消息報》9日援引匿名消息源稱,沙特決定讓小哈里里的兄長巴哈取而代之,擔當沙特在黎巴嫩的新代理人;小哈里里提出的條件是人身安全及自由,他答應遠走歐洲,不再過問政治。

  小哈里里的親信、內政部長馬什努克隨后怒斥這一報道,否認相關謠言。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