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人工貴刺激投資回暖 大摩:美生產率迎拐點

2017-11-11
来源:香港商報

  大摩指出,隨着人工成本上升和QE抑制投資的影響消退,美國生產率增速迎來轉折點,預計生產率將步入可持續的正增長。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在過去十年,美國生產率增長持續低迷,接近停滯,但近來有迹象表明,這一狀況正發生改變。大摩在最新報告中指出,隨着人工成本上升和QE抑制投資的影響消退,美國生產率增速迎來轉折點,預計生產率將步入可持續的正增長。

  生產率過去6年幾停滯

  金融海嘯後,尤其是過去6年中,美國生產率增速大幅下滑,近乎停滯。勞動生產率對經濟發展至關重要,是決定一國經濟是否具有未來增長性的標誌性指標。

  學界對生產率增長停滯的討論從來沒有停止過,主流觀點將其歸因為前期技術創新紅利耗盡、經濟活力下滑等。大摩指出,生產率增長取決於三個因素:勞動力質量變化、資本深化和全要素生產率。大摩認為,最近一輪生產率增長放緩主要是由資本深化大幅放緩導致。

  大摩認為資本深化放緩是因為,資本的價格增速相對於勞動力成本增速較快,在這樣的情況下,企業選擇增加勞動力的使用率,並減少使用資本密集型生產方法,這導致資本/勞動比率下降。在2011年和2013年期間,資本價格的平均年增速為3.2%,而勞動力成本的增速僅為1.5%。此外,美國長達數年的QE政策也抑制了企業投資的積極性。

  隨着資本價格下滑,而勞動力成本走高,企業開始更多地通過增加資本,而不是增加勞動力的方式來增長業務,這導致資本深化增長,從而促進生產率增長。

  連升6季中期上看逾1%

  美國勞工部最近數據顯示,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美國Q3非農勞動生產率折合成年率上升3.0%,較2017年第二季度1.5%的升幅擴大。美國生產率已經連續6個季度上升,第三季度上升幅度也創下自2014年第三季度以來最高水平。大摩認為,隨着勞動力市場趨緊,工資上漲壓力增加,企業減少勞動力投資,轉而增加資本投入的趨勢將持續。大摩預計,2017年生產率增速為1.3%,並認為生產率增速將在中期內保持高於1%的水平。

  與投資良性循環可期

  研究發現,資本深化的趨勢在服務業中最為顯著,包括航空貨運和物流、互聯網和零售、服裝與奢侈品以及醫療服務等行業。大摩認為,生產率恢復增長動能對股市是一大利好。首先,生產率提高意味着強勁的經濟增長,這對長期資產價格軌迹有重大影響。此外,投資增長將增加企業收入,更重要的是,投資者對企業的信心將得到提振,這有助於股票風險溢價的正常化。較低的風險溢價將鼓勵更多投資,從而形成投資和生產率的良性循環。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