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尊崇國歌 盡快立法

2017-11-1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客屬總會名譽主席、香港工聯會法律顧問 詹美清

  近年來,受到某些政治歪風的影響,本港出現球迷噓國歌等問題,令人痛心。日前,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將《國歌法》納入港澳基本法附件三,本地立法將提上議程。根據早前公布的草案二審稿,奏唱國歌時,不得有不尊重國歌的行為。對此,我覺得很欣慰。

  世界上的主流國家,都要求國民尊崇國歌。英國政府規定,外國人入籍英國要唱國歌。美國規定,播放國歌時,右手必須按在心臟位置,軍人穿著制服時則須行軍禮。俄羅斯除要求公民起立致敬,亦要求男性脫帽。菲律賓規定公民在聽到國歌奏響時,必須肅立,不得有任何侮辱、嘲笑或蔑視的表現。因此,我認為,《國歌法》立法,合情合理,不應存在爭議。尊重國家、尊重國歌是天經地義。

  反對派往往炒作各種和內地相關議題,之前攻擊「一地兩檢」,現在又抹黑《國歌法》,破壞兩地關系。他們稱唱國歌是「洗腦」,還稱《國歌法》的頒布會影響言論自由,純屬無中生有。鑒於此,我認為,本次討論、推廣、制訂適用於本港的《國歌法》就更有必要,當有助於正視聽,也能提升本港市民,尤其是青少年的國家民族意識。

  我們的國歌誕生於國家存亡之際,中華兒女發出不當亡國奴的怒吼。本港市民,尤其是青少年應該學習這段歷史。經過改革開放,如今國家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正在邁向建設現代化強國的征途,給香港帶來新定位新機遇。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融入國家發展的大局,是香港保持繁榮穩定的必然選擇,港人有什麼理由不熱愛國家、不尊重自己的國歌、不投入到國家強盛、民族復興的時代大潮中?我呼吁,盡快完成《國歌法》本地立法,提升港人的民族歸屬感、自豪感,共擔民族復興責任。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