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梁愛詩:《國歌法》立法可加追溯期

2017-11-13
来源:香港商报

  

梁爱诗认为《国歌法》可加入追溯期。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將《國歌法》納入《基本法》附件三后,再發生球迷「噓國歌」情况。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昨日回應事件時表示,不希望有人趁《國歌法》立法前的空檔做出侮辱國歌的行為,認為可加入追溯期;立法會議員林健鋒則希望本地立法越早進行越好,并希望立法會在審議時不會出現「拉布」。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則重申,政府在本地立法過程中一定會聽取社會意見。

  張建宗:定會聽取社會意見

  張建宗昨日回應傳媒提問時強調,政府在《國歌法》本地立法過程中,一定會聽取社會的意見,立法會在審議一些議案及草案時亦會成立條例草案委員會,所有市民都有權去表達訴求,強調過程是公開透明,完全開放,無必要執着於諮詢的字眼。

  對於再有球迷在友誼賽中「噓國歌」,本港政界人士均表示不滿。梁愛詩昨日出席公開活動時表示,雖然現時《國歌法》仍未進行本地立法,但不希望有人利用這段空檔期進行侮辱國家行為。她認為,如果有人在立法前進行大規模侮辱國家行為,立法會有權在政府提交《國歌法》立法草案后,為相關條例增設追溯力。

  梁愛詩指出,雖然香港一般刑法并無追溯力,但過往曾有例子,列明立法前何時生效,目的是不希望有人在草案提交至通過期間作出違法行動,至於是否設立追溯力,則是視乎事件的嚴重性及相關行為是否影響社會。

  林健鋒:本地立法越早越好

  立法會議員林健鋒在出席一個公開活動時表示,《國歌法》本地立法越早進行越好,不希望審議時有議員進行不理性的「拉布」,他相信市民會理性分析,知道何時要嚴肅尊重國歌。他被問到再發生「噓國歌」情况時表示,原因與本港國民教育做得不好有關,他認為中國人都會出自內心尊重國歌,希望市民多認識相關法例和國歌。

  林健鋒續指,雖然《國歌法》未進行本地立法,但希望市民不要誤以為做什麼都可以,他相信法官及警察都十分專業,會理性分析每一宗個案。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