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李克強開啟菲律賓之旅 「10+1」領導人會議今舉行

2017-11-13
来源:香港商報

李克強昨抵馬尼拉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并對菲律賓進行正式訪問。新華社

  【香港商報網訊】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報道:當地時間11月12日下午,應東盟輪值主席國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乘專機抵達馬尼拉,出席12日至14日舉行的第20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第20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和第12屆東亞峰會,并在與會后對菲律賓進行正式訪問。

  李克強表示,今年適逢東盟成立50周年、「10+3」合作啟動20周年。當前,本地區保持穩定、合作、發展,在乍暖還寒的全球經濟中是穩定增長極,也給复雜多變的世界形勢注入穩定力量。中方願同各方在東盟發展的新起點上規劃未來,團結合作,打造更緊密的周邊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

  李克強指,當前中菲關系保持健康穩定發展態勢,符合兩國和地區人民的共同利益與期待。我願同菲方領導人就進一步鞏固友好交換意見,在雙方發展需求契合的領域深化合作,為中菲長期睦鄰友好夯實基礎。

  李克強菲律賓之行,是中共十九大閉幕后中國政府首腦首次出訪,也是新時代中國特色周邊外交開局階段的一次重要行動。同時,這也是李克強第五次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外交部部長助理陳曉東表示,李克強總理將於系列峰會上介紹中共十九大精神,闡釋新時代中國特色周邊外交方針,以及中方對東亞合作的政策主張,提出各機制下深化務實合作的近30項新倡議,推動中國—東盟合作提質升級,帶動東亞合作邁上新台階。

  按照安排,第20次「10+1」領導人會議今天率先舉行。站在中國與東盟關系新節點上,雙方將共同規劃中國—東盟關系長遠發展,中方將倡議制定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系2030年願景,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和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對接,將文化交流打造為雙方關系新支柱,共建更高水平的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系。第20次「10+3」領導人會議、第12屆東亞峰會則將於明天舉行。

  系列峰會后,李克強將開啟訪菲行程,這是中國總理時隔10年再次訪菲。自2016年起,中菲關系實現轉圜并不斷向好發展。目前,中國已成為菲律賓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進口來源地、第四大出口目的地和第二大外國游客來源國。

  訪問期間,李克強將同杜特爾特總統舉行會談,會見菲律賓參議長、眾議長。兩國領導人將就如何深化新時期中菲關系、各領域務實合作以及共同關心的地區和國際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兩國領導人還將共同出席中方援建項目的奠基和開工儀式。

  訪菲期間,雙方擬發表聯合聲明,反映此訪主要共識和成果,并有望在基礎設施、經貿投資、社會人文等領域達成一系列重要合作成果。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