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香港東盟簽訂自貿協定 背景及內容

2017-11-13
来源:香港商報

邱騰華(左)和東盟秘書長黎良明,在菲律賓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中通社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曾浩榮報道:香港與東南亞國家聯盟昨日正式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及相關《投資協定》,為香港的貨物、服務貿易和投資保護等方面提供法律保障和更佳市場准入條件。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代表香港,於菲律賓帕賽市簽訂相關協定。他表示,協定可加強香港作為貿易和投資樞紐的角色,在策略上配合迎接國家「一帶一路」的商機。

  經過3年談判,本港終與東盟10國達成雙方受益的協定。邱騰華表示,有關協定能幫助香港在國際經貿領域上開拓更闊市場,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區內最開放和方便營商國際城市的地位。不過,兩份協定仍有待香港和東盟成員國完成必要程序,料最早可於2019年1月1日生效。

  邱騰華說,所有東盟成員國均為「一帶一路」沿線經濟體,協定把香港的自貿協定和投資協定網絡,擴至東南亞所有主要經濟體,建立更緊密聯繫,加強香港作為貿易和投資樞紐的角色,在策略上配合迎接「一帶一路」的商機。

  為香港服務業打開大門

  邱騰華解釋,協定為香港服務行業打開市場大門,受惠行業包括專業服務、商業、電訊、建造及相關工程服務、教育、金融、旅游、運輸服務和仲裁服務等。部分個別東盟成員國開放的行業,包括他們尚未在世界貿易組織多邊協定下承諾開放的行業。例如,馬來西亞會開放城市規劃和園林建築服務和海運(貨物)代理服務,泰國會開放仲裁服務和電郵服務,印尼會開放餐館服務及與能源相關的分析服務,新加坡則開放技術測試和分析服務和成人教育服務。

  東盟成員國為香港服務提供者提供不同程度的便利,例如承諾香港商務旅客的一般逗留時間可達90日,而企業內部調動人員一般可在當地逗留不超過兩年,并容許續期兩年。另外,馬來西亞和越南的承諾均進一步擴展至其他類別,即獨立專門人員/專家/專業人士和合約服務提供者。

  東盟為港第2大貨物貿易夥伴

  東盟是香港第2大貨物貿易夥伴和第4大服務貿易夥伴,兩份協定加強香港與東盟10國的貿易和投資往來,促進經貿活動,并大大提高香港企業和服務提供者在東盟的商機。

  據港府資料,2016年香港與東盟的貨物貿易總額達8330億元,至於雙方的服務貿易總額,2015年達1210億元。截至2015年底,東盟為香港第6大向外直接投資目的地,有關投資存量為2180億元。東盟同時為香港的第6大外來直接投資來源地,有關投資存量為5550億元。

  就貨物貿易方面,東盟成員國同意對香港原產貨物減免關稅,預料本港從事出口的企業可逐步節省關稅,從而降低成本,提升市場競爭力。關稅削減承諾涵蓋不同類型商品,包括珠寶、服裝及衣服配件、鐘表和玩具等。舉例說,汶萊將於3年內為香港原產服裝及衣服配件提供免關稅安排,而泰國將於3年內撤銷香港原產鐘表及其配件的關稅。

  協定利港商拓東南亞

蔡冠深指,協定有利有意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的內地企業,透過香港「走出去」。記者馮俊文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邱媛媛報道:香港與東盟國家昨日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和相關投資協定,專家指出,東盟各國將會減少對香港貨物徵稅,以及放寬香港企業到當地投資的限制,推動本港與東盟國家的經貿活動更加頻繁。

  香港經濟學會顧問劉佩瓊表示,中國與東盟在2010年已簽訂自貿區協定,大大降低了雙方的關稅,有利內地貨物出口東盟。反觀香港作為自由港,一向奉行自由貿易政策,不設任何貿易壁壘,進出本港的貨品毋須繳付關稅,但香港出口去其他國家仍須付關稅,對香港并不公平,今次與東盟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將吸引東盟企業和金融機構等來港開展業務,在物流、零售方面亦將帶來積極影響。

  在越南投資多年的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亦表示,簽署協定有利吸引有意在「一帶一路」國家投資的內地企業,透過香港「走出去」,隨着東盟國家經濟發展,當地中產階層對有質素的香港貨品和服務都有需求,港資的便利店和服裝店亦見受到東盟國家歡迎。他又指出,中華總商會歡迎有關協定,冀盡快落實各個貿易範疇及投資領域的細節內容,并長遠達到零關稅進入東盟各國的最終目標。

  可建「10+1+1」新形勢

  資深銀行家陳鳳翔早前曾發文表示,東南亞地區今時已不同往日,當地躍升成全球第三大經濟體,現時藉着「一帶一路」倡議,將與中國內地共建10+1命運共同體,香港可與東盟作海陸空三路切合,形成「10+1+1」(東盟+中國內地+香港)的新形勢。

  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指出,協定簽署后,除了本港與東盟貿易往來將更加頻繁外,亦將帶來人才方面的輸入。他稱香港現有越來越多的國際學生,對於金融研究方面的短板可以尋求他們的幫助,如宗教方面的金融,現時無法研究,但人才的輸入可帶來相關方面的進展。此外,本港旅游業或可趁勢發展,因東盟國家人口眾多,若他們更多來港旅游,可成另一番商機。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