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美稅改或縮水 人幣減壓

2017-11-13
来源:香港商報

  最近一周,美元指數幾乎是橫盤整固,波動不大,人民幣走勢也較穩。這是因為美聯儲12月加息的預期已經被市場消化了,即使美元12月真的如預期的開啟年內第三次加息,對人民幣的匯率表現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了。放眼今年9月11日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的走勢就會發現,人民幣貶值的壓力已經明顯減緩,這與年初形成鮮明的對比。

  近期公布的美國經濟數據總體偏暖,對美元指數構成較大的支撐。但是,中國公布的經濟數據同樣是亮麗的,如今年前三個季度經濟增長6.9%,第四季度可望在6.8%或之上,這對於人民幣匯率同樣是有較大的支撐。還有就是中國外匯儲備實現了9連增,目前已經突破3.1萬億美元,表示中國面對的資本流出壓力已經明顯減緩。

  年底前,影響外匯市場的最大變數來自於特朗普的稅改進展,而基於對美元指數年內上行空間有限的判斷,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年內將延續窄幅震盪,預計后續雙向波動區間可能加大。

  近兩周以來,美元一直在上下70餘點的區間窄幅震盪,向上突破動能始終不足,而前期市場預期的美元指數回到三位數,也就是突破100整數大關,正越來越變得不現實。

  特朗普行情難再現

  雖然特朗普出訪亞洲期間收獲頗豐,但是在特朗普時代已經開始一年之際,市場投資者對於美國新一屆政府的各種期許早已降溫,這意味著去年年底那一波特朗普行情已很難再現,而押注美元指數重返100上方的投資者,至少在年內難以如願。

  上周以來,以麥凱恩為首的參議院多位共和黨議員對此前出爐的「稅改」方案持反對意見,認為該方案可能會令美國聯邦財政預算遭遇不可控的災難性赤字問題。這使投資者重新開始擔心「稅改」行動會否不了了之。美國國會參院在當地時間上周四發布了自身版本的稅改計劃,也就是縮水版的稅改,這讓道指盤中錄得近兩個月來最大日內跌幅。稅改的變數將給美元指數的未來表現添堵。

  而相應的,人民幣的壓力也會大大減輕。今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已經有可觀的升值,這樣的態勢在年底不會被撼動,因為人民幣反覆呈現強勢已經成為新常態,不要說年初各方預期的人民幣破七無法兌現,就是回到6.7之下都成了問題。而人民幣呈現強勢的一個獲益者就是內地股市,人民幣強勢將吸引越來越多的境外機構和個人投資者更多地持有中國的股票,讓內地股市更加機構化,也會讓內地股市的價值發現和價值投資持續,內地股市將更快地從資金推動型轉向價值投資型,內地股市去年3月1日開啟的慢牛行情可望更好地延續。

  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