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菲國暫停審批海外工作證 張建宗:彈性處理菲傭簽證

2017-11-13
来源:香港商报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指有關這做法只是短暫性質,并非針對香港。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菲律賓政府宣布從今日起至下月1日暫停審批和處理海外工作證明(OEC)的新申請,令不少香港家庭大受影響。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指有關這做法只是短暫性質,并非針對香港,如有家庭需要照顧小童或長者,政府會盡量提供轉介或彈性處理約滿外傭留港期限等協助。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則預料,約有1000人受影響,重申當局會繼續與菲律賓駐港總領事館緊密溝通。

  張建宗強調菲國非針對香港

  張建宗昨早出席公開活動后回應稱,菲律賓政府暫緩批出外傭海外工作證明的做法,只是短暫性質,據悉約為3星期,而且亦非針對香港,如有家庭要照顧小童或長者、或有特殊需要,包括長者暫託服務、日間託兒、課后託管及社區保母等,社會福利署可因應情况轉介予非政府機構,而入境處亦會因應個別情况,彈性處理約滿外傭留港期限。

  張建宗又指,希望市民明白,菲律賓并非針對香港,強調香港與菲律賓政府關系不錯,香港目前有約37萬名外傭,當中超過一半來自菲律賓,故菲律賓是一個最大的供應地,希望菲方可盡快恢復服務。

  只影響新證明續約不受影響

  羅致光就表示,已與菲律賓駐港領事館聯絡與了解事件,據了解事件只影響新證明,預料於15個工作天內會有約1000人受影響,不過續約的菲傭則不受影響,當局會持續與菲方聯絡表達關注。

  另一方面,近40名菲傭同日到位於金鐘統一中心的菲律賓駐香港總領事館請願,批評此舉是反工人,要求當地政府廢除OEC,不要再以OEC作賺錢工具。發起請願的組織United Filipinos in Hong Kong認為,當地政府此次行動是要打擊有政府員工多年來替工人制造假OEC,但行動應針對貪污官員,而不是工人,目前卻大大影響工人生計。

  有菲傭指應廢除OEC

  此外,也有菲傭直言,應廢除OEC,因為每次申請都十分浪費時間,更花掉放假日子,當局根本只是藉此賺錢;亦有菲傭認為,OEC只是一份小文件,只是當局賺錢的一個途徑,假設每年有幾百名菲傭申請,每人收取20元已是一個大數目,但卻一直不知道所收款項的去向,故有必要廢除。另一位菲傭指,到港工作時必須持有OEC,否則不可出國工作,但其一名在澳門工作的姐妹透露,到澳門工作是不需持有OEC,對方目前已工作約2年。

  领事馆料影响1500佣工 

      菲律宾政府今日起15个工作天暂缓审批佣工的海外就业证明申请,致大批菲佣需延迟来港。劳工处昨证实获菲律宾当局告知,於上周六(11日)或之前已获本港入境处发出工作签证的佣工将不受影响。菲律宾海外劳工办事处今早与外佣代理公司会面。

      菲律宾驻港总领事馆劳工领事德拉陶端表示,估计1500名菲佣受事件影响,料全球7.5万外佣受影响。菲律宾当局正调查海外非法聘请菲佣事宜及当地贪污问题。被问到当局调查进展、范围及本港是否被调查的对象之一,他说不能代当局回应此问题,亦不肯定本港没有被调查,但强调当局的调查不是针对本港。香港雇佣代理协会主席张结民估计,至少2000名雇佣受影响,希望入境处可让已获得工作签证的菲佣,均可取得海外工作证明来港工作,另盼本港可豁免受政策影响。

     此外,德拉陶端另透露,过去两至三周接获四宗投诉,指一间本地外佣中介公司涉嫌聘请外佣来港後,非法安排转到俄罗斯莫斯科工作,领事馆其後再在facebook调查发现,另有4间中介公司涉嫌有相同手法。他说,其中两间公司已被菲律宾驻港领事馆取消认证(accreditation),稍後会与劳工处及警方联络跟进。但他强调,这些投诉,与今次菲律宾暂缓发出海外就业证明的政策,并没有关系。得成雇佣中心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廖翠兰表示,现时菲佣不可申请到俄罗斯工作,不排除他们藉 本港作为「跳板」,先与本港中介签署外佣合约,再到其他国家工作。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