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外媒:中國放寬外資參與金融業限制值得歡迎

2017-11-13
来源:FT中文网

  

  中國有句老話:來而不往非禮也。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上周訪華時說了很多好話,一度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形容為一個“非常特別的人”。因此,在一個層面上,北京方面在上周五特朗普離開中國幾小時后宣布的一項金融市場自由化舉措,可能被解讀為一種回報。

  但這類象征意義是中國放寬對金融服務企業外資所有權限制最不重要的方面。根據這一宣布,外資公司將被允許在其與中國證券公司和壽險公司的合資企業中持有多數股權。此外,根據中國國務院的一份聲明,外資銀行在中資銀行和資產管理公司的持股上限將被取消。

  這一舉措在兩個方面十分重要。自2001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以來,此舉(完整的實施時間表仍有待公布)是中國在金融服務業最大的自由化舉措之一。迄今中國在一系列行業利用合資要求和所有權上限來保護本土公司免受競爭,并且誘使外資企業分享技術和專長。

  但是這一放開也是北京方面給自己的禮物。中國需要世界頂級銀行、保險公司和投資基金能夠給國內市場帶來的治理標準和競爭。如果這一點需要證明的話,中國人民銀行(PBoC)行長周小川的話就是最好的證明。

  周小川本月在央行官網上發表文章,指出高杠桿是中國金融體系脆弱性的總根源,并指責“金融‘大鱷’與握有審批權監管權的‘內鬼’”加劇風險。周小川在今年6月曾表示,缺乏外資競爭已導致中國金融企業“懶惰”。

  對境外機構來說,對華投資的吸引力隨行業領域而異。銀行也許不會抓住這個機會服務于已經是世界上杠桿最高、負債最沉重的中國企業部門。實際上,多家西方機構,包括高盛(Goldman Sachs)、瑞銀(UBS)、花旗集團(Citigroup)和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已經剝離了它們在中國大型商業銀行持有的少數股權。

  資產管理公司更有可能被吸引。中國股市和債市對境外投資者的開放度近年有了明顯提高。

  明年將會出現的另一個根本轉變是,中國A股將首次被納入國際基準MSCI新興市場指數(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北京方面熱衷于通過吸引大型國際基金落戶上海和深圳來提高本地基金管理公司的專業水平。

  但這一切都不太可能意味著中國準備向外資讓出多少金融影響力。中國幾乎所有銀行、保險公司和基金都保持全部或部分國有,使北京方面在其認為必要的時候能夠刺激經濟,迅速消除金融風險,以及控制跨境資本流動。這當然會壓抑境外投資者的積極性。

  不過,中國放開外資參與國內金融業的舉措是值得歡迎的。在最理想的情形下,它可以促進專業精神,加強與外部世界的聯系,并為境外機構提供一些真正的機會,甚至是巨大的機會。

  英國《金融時報》社評 譯者/和風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