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铁路货运高速化正改写现代物流发展版图

2017-11-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铁路货运高速化正改写现代物流发展版图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卢伟、通讯员曾勇报道:记者从广铁集团了解到,为应对“双11”电商网购高峰,广铁集团主动携手京东、顺丰等电商和快递企业,在11日至20日期间,开办广州、深圳、长沙地区去往北京、上海、西安、昆明等方向的高铁快运业务,开行2趟珠三角往北京的电商快运班列,进一步助力“双11”电商物流。日益高速化、市场化的铁路货运不仅降低了社会物流成本,而且优化了物流市场资源配置,正逐步改写我国现代物流发展版图。

  电商物流的“高铁时代”

  今年“双11”网购大战,网络最健全的高铁加盟“双11”快运,使电商物流大大提速。

  值得注意的是,高铁快运相对于航空运输有价格优势,相对于公路运输有速度优势,同时还具有班次多、正点率高等优势。去年10月起,高铁快运服务已在全国505个城市试行。

  “今年高铁快运再度加盟电商物流,运力有较大提升。广铁集团从11日起连续10天每天开办35趟始发和24趟终到高铁快运业务,列车趟次同比增加一半左右。”广铁集团客运处有关负责人说。

  11日6时40分许,广州南站17号站台,数十件快递整齐地码放在地面上,5名铁路工作人员开始有序装车。据车站工作人员郭琼介绍,这批快递将于7时搭上G1102次列车,并将于11时18分准时抵达武汉站。

  “高铁快运将严格对快递进行安检,做到100%实名登记、开包验视和X光机安检。”广州南站副站长刘慧表示,为了不影响旅客乘降,“双11”期间广州南站配备充足的人员力量,动员大批青年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并为高铁快运货物设置专门的安检通道和装卸作业路线,严格实行客流与货流分置,确保高铁动车组列车运行安全正点。

  据广铁集团客运处介绍,广铁开办高铁快运业务的35趟始发高铁动车组列车主要有广州南至上海虹桥、北京西、成都东、杭州东、南昌西、武汉、西安北、郑州东、贵阳北、昆明南、合肥南、长沙南等方向,深圳北至长沙南、武汉、厦门北方向,长沙南至合肥南、贵阳北、北京西、广州南、深圳北等方向,并将根据货物量多少预留车厢数量。

  广东省物流行业协会秘书长马仁洪认为,高铁快运是现代物流发展一支生力军。近年来,随着发达完善的高铁网络逐步形成,速度快、效率高、运能大的高铁运输优势更加凸显,高铁快运业务发展迅速,占比不断加大,正逐渐改变电商物流格局。“高铁快运有望成为国内快递行业风向标。”

  社会物流的“货物专列”

  近年来,全国铁路所有货运营业站均铺开了快运业务,形成了覆盖全国的货物快运网络。以广铁集团为例,其管内已经形成时速160公里、120公里和80公里等3个速度等级的货物快运班列。

  “现在铁路运价比较便宜,运输时效比较有保障,特别是近几年广铁推出快速货物专列后,我们就把大部分的货物运输业务从汽车转到了铁路。”河北泰通国际物流公司董事长楚轩在深圳盐田港货场向记者表示。

  近年来,我国高铁的快速发展释放了大量既有线路运能,在此背景下,中国铁路总公司于2013年启动了货运组织改革。高铁快运、电商班列、国际班列等一系列运输产品的推出,为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提高社会资源利用效率、改善社会物流结构提供了契机,推动我国物流业快速发展。

  湖南邦达天原国际货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清平看好中欧班列等国际班列的发展前景,“中欧班列品牌的美誉度、知名度和赞誉度越来越高。我们不但自己信赖中欧班列,也积极利用微信群和QQ在多个平台推介这个铁路品牌。目前,公司国际货运铁路的营业额超过了空运。”

  11日上午10时许,长沙霞凝货场一派繁忙景象。一辆辆装载着集装箱的汽车在货场门口排起长龙,等待入场。货运员对每个集装箱进行安全检查,过地磅称重量。这些集装箱很快被运送到货物线旁,等待吊卸。据工作人员介绍,搭乘当日中欧班列出口的货物既有湖南本地产品,也有来自珠三角和长三角等地的货物。

  长沙中欧班列发展势头强劲。2015年9月,长沙中欧班列每周仅开一列。当年10月,每周增开到2列。到今年,每周固定开行3列,货源越来越稳定,短短两年便步入国内中欧班列“第一梯队”行列,全国排名第五。

  “目前全国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已达29个,到达欧洲11个国家。开行中欧班列等国际班列不仅能提高我国外贸量、降低外贸货运成本,而且能让我国优质产品惠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广铁集团党校运输管理教研室主任过莉认为。

  物流发展的“铁路担当”

  现代物流业被称为“第三利润源泉”,是对经济发展起支撑作用的基础性产业。近几年,我国全社会物流总费用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一直在18%左右,高于发达国家水平1倍左右。高昂的物流成本,已成为我国经济提质转型的一个重要瓶颈。而全社会货运量中,铁路运输比重每提高1个百分点,就可以节约社会物流成本212亿元。因此,提高铁路在全社会货运量的占比刻不容缓。

  与公路、航空等运输方式相比,铁路运输具有运量大、成本低、能源消耗少、安全可靠性强等优势,但铁路占我国运输市场份额远低于一些发达国家。较长时间以来,我国普铁实行客、货车混线运输的方式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货运速度和运能发挥。而高铁开通后,改善了客货混运状况,极大释放了既有线路货运能力,给多形式铁路运输提供了可能。数据显示,我国已开通运营的高铁共可为货物运输腾出2亿多吨的年运力。

  当前,我国正处于国民经济转型发展关键阶段和工业化中期,迫切需要铁路快速运输作为骨干支撑。中国东部工业发达,中西部资源丰富,形成了北煤南运、西煤东运、南粮北调、西棉东调等大宗货物长距离运输的格局,只有铁路才能承担这样量大、价低、繁重的运输任务。

  20世纪80年代以前,全国的中长途客货运输非铁路莫属。但从20世纪80年代起,公路和民航发展很快,铁路货运量有所下降。鉴于此,我国铁路2013年6月实施货运组织改革,努力使铁路运输服从、服务于市场,担负起其在现代物流发展中的使命。

  近年来,为满足快速运输市场的需求,我国铁路通过高铁、普铁新推出了高铁快运和货物班列,加上之前普通的货物运输、行包托运等,使铁路货运产品实现了层次化和差异化,此举在丰富货主选择、降低运输成本的同时,也昭示着铁路货运在高速化、市场化的发展轨道上按下了“快进键”。

  “全球速度经济时代已经来临。对许多企业而言,速度就是效益。在物流快速发展的今天,绝大部分企业对运输时效性有了更高的期待。铁路货运以更低价位、更快速度实现更稳定服务,不仅降低了企业成本和社会物流费用,而且契合了现代物流业转型发展的需求。”马仁洪认为,铁路货运朝高速化、市场化发展体现了铁路的社会担当,必将对物流行业旧格局形成冲击,带来新变化,从而全面推动物流业的整体完善和发展,未来在一定程度上能改写现代物流业发展版图。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