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抓住東盟新機遇 強化服務業優勢

2017-11-1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歷經逾三年的談判,香港終於與東盟十國簽訂了自由貿易協定和相關投資協定,特首林鄭月娥昨表示,協定的簽訂是一個重要里程碑,將會為港帶來新的商業機會。而其中最值得期待的是,這兩份協定能為本港服務業的發展開辟新的空間,應利用好東盟市場以及協定提供的便利條件和保障,鞏固和強化服務業的優勢,讓香港成為東盟專業服務業的中心。

  可以看到,今次簽訂的兩份協定除貨物貿易外,還包括服務貿易、投資、經濟和技術合作等許多服務業的範疇,這必將為本港服務業進軍東盟提供便利的政策環境支持,同時,也會大大促進和刺激東盟各國選擇香港服務,以及來港投資營商。一方面,比較而言,專業服務業并不是東盟國家的優勢和擅長之處,因此他們對於專業服務有很大的需求,這將為本港帶來很大的市場空間。正如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日所談,香港與東盟現時每年約有1200億元左右的服務貿易額,發展潜力相當大,本港有望成為東盟專業服務業的中心。

  另一方面,香港則以服務業著稱,發展成熟、認可度高及具備國際化優勢的專業服務也能滿足東盟市場的要求和需求。經過多年的發展,服務業早已成為香港最重要的支柱產業,在香港經濟體系中維持着重要地位。本港服務業占據GDP的比重超過90%,是全球服務業主導程度最高的經濟體之一。而且,服務行業也擁有相當豐富的人才資源和儲備,例如,2016年全港380萬的整體就業人數中,就有340萬人從事於服務行業。同時,本港的服務業發展全面,現時本港擁有多達15個服務行業細化領域,包括:銀行服務、金融市場及資產管理、保險服務、航空運輸服務、水上運輸服務、旅游會議及展覽服務、建築法律等專業科學技術服務等等,涵蓋範圍廣,且都具備成熟的運營體系。

  而本港服務業之所以能開拓國際市場,不僅在於已發展成熟,更是因為具備國際化的優勢,享譽全球。比如,就香港的金融專業服務而言,香港早已是世界三大國際金融中心之一,同時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也是亞洲最大的資產管理中心。全球100間最大銀行中有75間均在香港設行,香港的債券和股票市場亦是全球最活躍之一,金融業的效率和處理風險的系統也是達到國際公認的標準。多元化的融資渠道、全球頂尖的金融服務團隊和國際化經驗將可以充分服務於東盟市場的融資、資產管理需求。而作為國際化的港口城市,香港又有着緊連廣闊中國內地市場的獨特優勢,海運港口和航空港亦可以為東盟貿易往來提供服務。再者,香港的建築設計、法律以及科學技術等專業服務皆是與國際接軌,這也是東盟市場所需求的,香港在這些行業亦大有可為。

  綜上可見,東盟自由貿易協定的簽訂對本港服務業的提升是一次絕佳的契機,再加上東盟各國又都是「一帶一路」沿線經濟體,加入東盟市場,必可進一步強化本港的服務業優勢,聯結內地、東盟以至全球,為本港經濟發展拓出更廣闊的國際市場。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