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與東盟簽自貿協定是重要里程碑

2017-11-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亞洲戰略與領導研究院主辦的第九屆世界華人經濟峰會在香港開幕。本屆峰會主題為「不穩定的世界:探尋新的商機」,吸引到來自28個國家和地區的逾450位嘉賓出席論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香港與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本月12日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和相關投資協定,這是香港、內地及東南亞國家深化經貿關系的重要里程碑,將為各個領域帶來全新商機。

  林鄭月娥表示,本屆世界華人經濟峰會舉辦恰逢其時。世界格局瞬息萬變,正如峰會主題所述,更深入、更廣泛的區域經貿關系將為各個經濟體帶來機遇,以更好地應對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各地政府要有共同理念,攜手推動經濟持續增長。

  她續說,東盟是香港第二大貨物貿易夥伴和第四大服務貿易夥伴。因此,香港與東盟是次簽署的自由貿易和投資協定,作用及意義顯著及全面,將會帶來新的商業機會,尤其是促進商業及投資;而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將會為參與國帶來更緊密的經濟關系,推動經濟增長及創新發展。

  林鄭又指,國家發改委最快將於年底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本港要把握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機遇,包括為想進軍內地市場的外國企業,提供專業的法律、會計、保險等服務。

  她指,香港擁有不同行業的專業人才,香港亦是一個貿易中心點,鄰近內地及其他商業地區,相信可以憑着優勢,把握「一帶一路」的機遇,發展本地經濟。港有望成東盟服務業中心

  同日,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出席港台節目時表示,本港與東盟簽署自由貿易和投資協定,對香港的出口一定有很大幫助,因為能減低成本、增加競爭力,同時對服務業也是利好。隨着與東盟在服務業上的互補性提高,香港有望成為東盟服務業,尤其是專業服務業的中心。他強調,香港從來都是依賴對外貿易作為經濟上的重要推動力,經貿數字是本地生產總值的3倍以上,所以能夠開拓市場,一定對香港經濟有很大作用。

  邱騰華續說,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得到全球很多國家的響應,增加了未來數十年的雙邊投資機會,而有貿易和投資協議作為保障,往往能增強投資者信心,對雙邊投資亦有起碼的保障和減少風險。他表示,上述兩份協議可說是為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做好鋪墊,將來成功了亦可作為很好的示範,令其他「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願意與香港進行更緊密經貿聯繫,甚至是將自貿協議內開拓市場、減低門檻、提供投資保障繼續輻射出去。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