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中國國債已毋須美國評級機構背書

2017-11-14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顏安生

  2017年10月26日,中國國家財政部宣布,在香港發行總額為20億美元的主權債券,其中包括5年期國債10億美元,10年期國債10億美元,且這兩個品種的國債收益率與美國國債的收益率十分接近。從市場反應來看,中國此次向國際投資者發行的20億美元主權債券引來各方「爭搶」,共獲得300多家國際投資機構共220億美元的資金認購,為發行金額的11倍。國際投資者對中國主權債券的信任度之高,需求之殷切可見一斑。

  外匯儲備無人能敵

  此次中國國債的發行有一個引人注目之處,即沒有美國三大評級機構的背書。也就是說,這20億美元的發行沒有評級,但市場反響卻非常熱烈。市場分析普遍認為,中國的經濟實力及成長前景在全球表現最為亮眼,而中國的外匯儲備水平更是無人能敵,國際投資者對中國的情況十分清楚和了解,因此,中國發行主權債券根本不需要國外評級機構來背書,國際投資者自然會對中國國債趨之若鶩。

  也有市場分析員指出,中國這次國債發行刻意避開穆迪、標普、惠譽這三大美國信用評級機構,其實是教訓了一次這三大評級機構。近一年來,三大評級機構完全不顧中國經濟的良好表現以及日益向好的發展勢頭,竟然有意唱衰中國經濟,甚至刻意抹黑中國發展前景,企圖誤導國際投資者對中國的投資決策。因此,中國刻意在國際金融市場上發行無評級的國債,完全能通過國際市場對中國國債的熱烈反應以正視聽,表明標普、穆迪、惠譽這些所謂的國際評級機構對中國的無知,其所作出的所謂評級水平之低,結論之幼稚,完全沒有參考價值。

  借評級之名行唱衰之實

  的確,在國際金融市場上,普通的投資者都知道,中國的外匯儲備十分豐厚,高峰期曾經達到近四萬億美元。目前,中國仍然手握超過三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中國的外匯儲備佔全球外匯總儲備量的約四分之一,此外,中國還擁有約1.2萬億美元的美國國債。不僅如此,中國經濟在保持中高速增長的態勢之下,經濟結構不斷優化,國際競爭力不斷增長,在國際貿易上,中國出口的產品結構不斷升級換代,高附加值的機電產品已經佔據整個出口貿易的大半壁江山,貿易順差仍然十分可觀等等。對國際投資者來說,「中國」就是最好的信用評級。

  國家財政部有關負責人答記者問時強調,國際評級機構在評級方法上的局限性和「順周期」性,在國際金融危機之後,已經備受國際社會和投資者的質疑。一些國際評級機構基於西方發達國家經驗和慣性思維開展主權信用評級,對中國經濟的發展路徑、增長模式、體制特點的認識存在局限性,因此對中國經濟良好基本面和發展潛力存在誤讀問題。這種表態算是十分客氣的,有專業人士則直接指出,穆迪、標普、惠譽在借評級之名行政治唱衰之實,是需要引起高度警惕的對象。此次國家財政部在香港發行的美元主權債券有意避開國際評級,也向國際評級機構表明,他們的所謂評級已經不是什麼重要的事情,國際評級機構的地位也在大幅下降。今後,中國的國債發行完全可以對其置之不理。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