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中國與東盟啟動「南海行為準則」案文磋商

2017-11-14
来源:香港商报

  11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菲律宾国际会议中心出席第20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李克强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共同主持会议。这是会前,李克强同与会东盟十国领导人合影。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香港商報网訊】當地時間11月13日下午,第20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在菲律賓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會議上宣布中國和東盟國家啟動「南海行為準則」案文磋商。

  李克強表示,中國絕大多數貿易往來通過南海,中國最希望南海保持和平穩定。中方致力於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目標不會改變,致力於同直接當事國通過協商談判和平解決領土和海洋權益爭議的政策主張不會改變。

  李克強指出,中方期待與東盟國家本著友好協商的建設性態度,繼續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積極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迄今已達成的「準則」框架,凝聚了各方對「準則」主要要素的共識,是整個「準則」磋商的重要階段性成果。中方倡議此次會議正式宣布啟動「準則」下一步案文磋商。我們希望通過「準則」磋商,增進各方相互了解與信任,爭取在協商一致基礎上早日達成「準則」,使之成為維護南海和平的「穩定器」。

  構建中國-東盟合作新框架

  另外,李克強表示,明年是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系15周年,有必要對雙方關系發展進行中長期規劃。中方建議制訂「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系2030年願景」,將「2+7合作框架」升級為「3+X合作框架」,構建以政治安全、經貿、人文交流三大支柱為主線、多領域合作為支撐的合作新框架。中國和東盟之間不僅有巨大的合作潜力可挖掘,也完全有能力有智慧妥善處理分歧,讓中國-東盟關系平穩健康發展,讓市場和世界對中國-東盟關系的未來充滿信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