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钱途】漢港儲足子彈做健康產業

2017-11-14
来源:香港商报

  

  中共十九大後,投資機構紛紛發表了對中國市場的研究評估,當中有近乎一致的評論都是看好健康產業這個板塊。不過,要發展健康產業須要有雄厚資本實力,如果想發展一本萬利的特殊藥物產業,更必須要有能長久持續發展的資本來源才可以參與入門,因為研發和臨床都需要時間,雖然明知道成功的回報是天文數字,但這絕不是普通一間企業可以做到的事,是實力加上能力的結果。

  漢港控股(1663)在發展大健康產業信息方向是相當清晰,從其公司資料中,發覺公司由財務支援到業務布置等多方面都有完整布局,具備充足準備,全心全力發展,不是炒作式放槍殺鳥。

  穩中有進發展新業務

  首先在財務考慮方面,集團的固有收租業務能提供穩定的現金收入,為研究提供穩定資源。公司當前持有的優質出租物業包括位於紅谷凱旋漢港凱旋中心的寫字樓,市場預計每年租金收入可達到2000萬元(人民幣,下同)。 另外,隨集團的杭州漢之昀商業中心項目落成,若項目以80%平均出租率計算,並參考了附近的寫字樓租金,該項目預計每年租金收入為約3600萬元,年收近6000萬港元的收租業務當然足以應付集團日常開銷和研究資金的需求。

  此外,集團未來兩年可售樓房主要為南昌漢港凱旋城經濟技術開發區的項目,其總面積約共有902897平方米 。當前項目參考估算平均樓面價約為8700元,悉數售出後,預計集團方可獲稅後盈利約26億元(約港幣30.6億元)。由此可見,漢港的地產業務相當穩健和有持續發展前景。

  在新業務布局方面,公司瞄準內地幹細胞產業發展速度如井噴,目前規模為每年平均有超過50%複合增長率增長,預計在未來5年將增長到300億美元市場份額 (約港幣2340億元)。漢港集團由2016年已開始在幹細胞產業滲透率較低的廣西開展業務,並由其合營公司廣西港潤通過在廣西壯族自治區婦幼保健院轄下的兩大院區內設立圍產期幹細胞儲存諮詢臺,開展幹細胞儲存諮詢及轉介服務。參考內地其他地區現時提供幹細胞儲存服務機構,單項幹細胞儲存價錢平均約25000元左右 ,由此推測當地市場份額約為175億元。而事實上,中國未來幹細胞業務增長必然受惠於市場急速發展。現在內地幹細胞市場集中在沿海省份,而在其他內陸省份滲透率相對較低,集團在廣西作起點,隨後把幹細胞業務輻射推展至其他內陸省份,可在較小競爭環境下,有效快速爭取到更大的市場份額,上伐之策!

  除了前景亮麗的幹細胞產業,集團有見內地為了提升仿製藥的質量監管,正全面推動仿製藥與原研藥質量與療效一致性評價,而一致性評價須由具國際水平的實驗室進行。而且據市場預計,2018年一致性評價的市場價值約170億元可謂商機無限;但門檻不低。漢港於2017年成立了浙江美測醫藥,為內地極少數由美國藥典委員會委員、美國FDA顧問直接參與投資和管理的第三方實驗室,以符合國際水平的設備及技術,打開一致性評價的市場。據悉目前行業價是正常一個一致性評測業約價值不少於人民幣500萬元。這又是一項錢途光明的投資。 浩然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