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港股中資股狂歡背后:中資挺進港股 泡沫化炒作難持續

2017-11-14
来源:21世紀經濟報道

  解碼“南下北上”資金

  互聯互通之下,“南下北上”資金正平分秋色。2017年以來,港股持續走強,恒生指數前10個月累計上漲近30%,其中內地資金強勢挺進,愈來愈多的南下資金涌入港股市場。有業內人士分析稱中資還遠非港股主角,內資關于港股的炒作并非主流現象。另外,今年以來,外資和北上資金對新興市場的配置需求對 A 股價值投資風格起到了一定的引領作用。北上資金配置最多的前五個行業分別是食品飲料、家電、非銀金融、電子和醫藥生物。其中,大消費板塊(食品飲料、家電和醫藥生物)最受青睞。

  導讀

  招商基金國際業務部總監白海峰認為,在港股市場,中資還遠非主角。南下資金一定要注意國際成熟市場的原則和標準,才能更加適應這個市場。

  恒生指數2017年以來已經上漲了超30%,完勝其他主要市場股指,港股大牛市的呼聲日漸濃厚。

  熱烈氛圍之下,部分港股中資股在港IPO引發的上漲潮也備受矚目,上市不足一周的閱文集團(00772.HK),近期成為了市場關注的焦點。

  在諸如閱文集團這樣受爆炒的眾多港股中資股的狂歡背后,中資扮演的是何種角色?愈來愈多的南下資金,又是否會加重港股的炒作氛圍?

  閱文集團跌破百元關

  上市首日大漲86%,創下港股十年來最火IPO紀錄的閱文集團目前已走出三連陰。

  11月13日,閱文集團開盤后迅速跳水,盤中最大跌幅逾6%。截至收盤,閱文集團股價下跌3.83%,報價96.55港元,跌破百元股價大關。當日其成交額為15.75億港元,收盤時市值為875.1億港元。

  不過,盡管閱文集團連收三陰,但相對于上市首日的漲幅而言,這樣的下跌程度并不足畏。與其55港元的發行價相比,當前其股價漲幅仍高達75.55%。

  網絡文學前景被看好,是此次閱文集團受到資金爆炒的原因之一,騰訊系的背景,則是其吸引資本注意力的重要加持項。那么,股價沖高回落,是否意味著前期的暴漲有虛高的成分?

  對此,華南一位港股基金經理分析指出,“我覺得閱文集團上市后的飆漲不完全是虛高,主要在于投資人對騰訊流量的估值溢價。如果看港股整體的打新收益率,其實并不高,若參與全部新股打新甚至可能是負收益。前段時間上市后大幅高開的眾安在線(06060.HK)也是因為有BAT背景才受到資金關注,這些股票背后都有股東的估值溢價在里面,更多還是看重股東的背景,以及平臺和流量的優勢,并不存在盲目的炒作。”

  不過,亦有機構人士認為,閱文集團短期存在股價回落的可能。中金國瑞基金投資總監李洋昇表示,“閱文集團受資金追捧的原因除其本身是由騰訊文學和盛大文學整合形成外,還跟騰訊控股有關。騰訊股價一直上行使得其相關資產估值也水漲船高。虛高是存在的,因此后續恐有短期回落壓力。”

  事實上,前述眾安在線(06060.HK)近期已經出現連續回調。9月28日上市的眾安在線在10月9日達到最高值97.8港元后,股價就開啟了下跌之勢,截至11月13日其最新收盤價為77.95港元,較最高值下降了20.3%,不過較其59.7港元的發行價仍有30.57%的漲幅。

  深圳一位私募副總經理指出,諸如閱文集團這類票受到資金的爆炒,還與港股市場當前的環境有關,但泡沫化如若積累也會有破滅的時候。

  他表示,“現在香港是牛市,在大牛市里,任何股票都可能被炒起來,如果是優質資產就更會受到資金的爆炒。但歸根結底企業本身的基本面是最重要的。”

  泡沫化炒作難持久

  中金分析師王漢鋒等報告稱,互聯互通下港股通上周日均凈買入金額38億港元,創下年內新高,幾乎是年迄今均值的3倍。其中,騰訊和金融股仍是內地投資者上周首選。

  無論是閱文集團,抑或是中安在線,事實上很多中資股目前在香港市場的受關注程度都非常高,市值也屢創新高。但另一方面,今年掀起的港股科技股做空潮中,部分中資股也成為被攻擊的目標,亦有內地公司股價在瘋狂飆高后慘遭腰斬。

  這背后,內地資金是否是引發中資股爆炒的主導者?A股市場炒作之風又是否會對港股市場造成影響?

  對此,深圳一位受訪機構人士指出,“內地部分企業在港上市后,短期估值迅速走高,從資金的角度來看,內地散戶投資者借道港股通參與炒作或是原因之一。不過對于機構投資者占主導的港股市場,缺乏業績支撐的泡沫估值也容易誘發做空風險。雖然正常,但AH兩市參股投資結構不同、交易機制不一樣,參與估值高企的公司需在業績線明確的前提下布局,追漲殺跌不利于在港股市場獲得穩健收益。”

  不少受訪人士認為,內資關于港股的炒作并非主流現象,只是片面存在。另外,諸如閱文集團這樣的標的,不僅僅是南下資金關注,股價的推高是全市場各種資金的行為。

  李洋昇指出,“資金南下炒作港股的風氣,2017年上半年一直存在。原因在于當時A股持續低迷,壓力顯現。現在隨著A股權重藍籌輪動上行,而且接近年底,獲利了結的賣壓會增加,短期資金再南下炒作的訴求應該趨緩。隨著內資不斷南下,港股市場的投資風格偏好會受到一定影響,但影響并不大。港股市場畢竟是一個相對完善的資本市場。參與者多以機構為主,相對理性。個別股票會被炒作,但覆蓋其它或使得整個投資風格偏好發生根本性改變的可能性不大。

  招商基金國際業務部總監白海峰亦認為,由于內地投資機構對港股中資股比較了解,且這類標的調研覆蓋往往比較充分,同時很多港股中資股在AH股都有掛牌,存在一定折價,很多南下資金本身也已經買過這些標的同股同權的A股,因此內地資金對這類股票的關注度和持有度自然會比較高,投資也會相對活躍一些。

  但白海峰認為,在港股市場,中資還遠非主角。白海峰表示,“港股一直都有全世界的各種資金進行投資,目前更多的資金還是來自歐美國家,南下資金只是在最近一兩年邊際增長上顯得比較快,實際上在香港市場的資金占比還是較低的。香港股市的投資主體并不是內地資金,所以炒作之風影響香港市場投資的風險并不大,因為香港主要還是機構投資者,以長期穩定的價值投資策略為主,新來的資金想做單純的炒作,而對手都是價值投資者,是很難繼續下去的。”

  白海峰進一步補充道,“南下資金一定要注意國際成熟市場的原則和標準,才能更加適應這個市場。目前南下資金配置比例較多的還是一些低估值的大藍籌,或是有業績護城河的成長股,可能有部分資金流入一些香港仙股或是講故事、炒概念的股票,但這并不是主流,未來也不會是主流。”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