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發改委:已確定將31家國企納入第三批混改試點范圍

2017-11-15
来源:中國網

  

  國家發展改革委于2017年11月15日(周三)上午9:30,在中配樓三層大會議室召開定時定主題新聞發布會,發布宏觀經濟運行情況并回應熱點問題,請相關負責同志出席發布會,并回答記者提問。

  經濟日報記者:混合所有制改革一直是市場關注的熱點。我想了解一下,第一批、第二批混改試點目前進展如何?有人認為,混改進度比較慢,那么十九大之后混改會不會提速?

  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聞發言人孟瑋:在之前的發布會上,我們也曾介紹過混改的進展情況。目前的最新進展是:兩批19家中央企業試點的重點任務正在逐步落地,試點先行先試、示范帶動的作用正在逐步顯現,超過三分之一的試點企業已基本完成引入投資者、設立新公司、重構公司治理機制、建立內部激勵機制等工作,其他企業也正在按照試點方案加快落實。總的看,試點企業通過混改,有三個“明顯”成效,投資實力明顯增強,杠桿率明顯降低,經營狀況明顯改善。特別是中國聯通(8.000, 0.15, 1.91%)、東航物流等混改試點方案落地實施,改革力度大,市場反映積極,營造了良好的社會氛圍。

  前不久,國務院國企改革領導小組審議通過了第三批試點名單,已確定將31家國有企業納入第三批試點范圍,其中既有中央企業,也有地方國有企業。目前,我們正在抓緊指導試點企業制定實施方案。從時間進度看,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進度,符合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部署的工作計劃安排。

  黨的十九大提出,要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完善治理、強化激勵、突出主業、提高效率的要求,推動三批試點任務落地見效,加快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制度性經驗,加強對地方混改的協調指導,推動形成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新局面。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