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2

渾身新技能「風雲三號D」升空 看天「臉色」更準確

2017-11-16
来源:香港商報

昨日,中國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四號丙運載火箭,成功將「風雲三號D」氣象衛星發射升空。新華社

  【香港商報網訊】據新華社報道,昨日2時35分,中國「風雲三號D」衛星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四號丙運載火箭發射成功,風雲衛星家族又添「新丁」。「風雲三號D」星將與已在軌的A星、B星、C星組網觀測、功能互補,使全球數值天氣預報的更新時效從6小時提高到4小時,有效時效延長2-3天。

  在軌氣象衛星數量問鼎全球

  「風雲三號」氣象衛星是中國第二代極軌氣象衛星,可實現全球、全天候、多光譜、三維、定量遙感。作為中國成功發射的第16顆風雲系列氣象衛星,「風雲三號D」衛星交付使用后,將與在軌的風雲三號A星、B星、C星組網觀測,各衛星功能互補,使全球數值天氣預報的更新時效從6小時提高到4小時,大幅度地提高了中國氣象觀測能力和中長期天氣預報能力。同時,將進一步提高大氣探測精度,增強溫室氣體監測、空間環境綜合探測和氣象遙感探測能力,為中國霧霾監測、天氣預報、防災減災等發揮了重要作用。屆時,中國將成為世界上在軌氣象衛星數量最多、種類最全的國家。

  實現全球二氧化碳探測

  「風雲三號D」星此次搭載了10台對地遙感觀測儀器,為其增添「新才藝」。其中多台高分辨率成像儀能極大地增強對地球大氣動力、熱力參量和溫室氣體的捕獲能力。新增的紅外高光譜大氣探測儀能夠像CT機那樣,對晴空大氣三維結構進行「切片」處理,窺探其中的溫度、濕度三維結構,還可使天氣預報有效時效延長2-3天;高光譜溫室氣體監測儀則能夠實現對全球二氧化碳的探測,這將為全球碳循環研究提供重要數據,增強中國在全球碳排放等問題上的話語權。

  新增的兩台與空間環境監測密切相關的儀器中,廣角極光成像儀為「風雲三號D」星也帶來了新技能:對兩極極光強度和範圍進行監測,電離層光度計則側重於監測電離層電場狀態。

  「風雲衛星」覆蓋「一帶一路」

  「風雲三號」衛星與美國現役NOAA系列氣象衛星,歐洲新一代氣象衛星METOP一起,被世界氣象衛星協調組織納入新一代世界極軌氣象衛星觀測序列,成為全球天基氣象觀測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據不完全統計,目前接收和應用風雲系列氣象衛星資料的國家和地區達77個,覆蓋「一帶一路」周邊37個國家和地區。

  同時,據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昨日消息,中國將在2018年至2021年前后再陸續發射4顆風雲三號衛星,包括風雲三號上午星和下午星,衛星將適時增加新型遙感儀器,滿足不斷增長的新需求;另外兩顆風雲三號衛星分別為晨昏軌道運行的氣象衛星和低傾角近圓軌道降水測量衛星。

  風雲衛星近5年成就

  顯著提高中國台風、暴雨、洪澇、乾旱、冰雪、沙塵暴、霧和霾等監測預報預警水平。

  對近5年西北太平洋生成的142個台風,登陸或影響中國的72個台風有效監測,無一漏網。

  資料和產品應用於環境、海洋、農業、林業、水利、交通等。

  中國接收和利用風雲氣象衛星資料的用戶超過2500家。

  在全球,中國風雲衛星和歐美形成三足鼎立格局。秭全世界有7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使用風雲衛星,包括「一帶一路」沿線37個國家和地區。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