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英媒:穆加贝与军方会面 坚持自己是唯一合法总统 拒绝调解

2017-11-17
来源:香港商報网综合

  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视觉中国图

  【香港商報网訊】15日发生巨变的津巴布韦国内政局正备受全球关注。

  据英国路透社16日报道,被津巴布韦军方软禁的总统穆加贝目前仍然坚持自己是津巴布韦唯一合法总统,并且拒绝接受军方的调解体面地下台。路透社援引一名政界高层人士的消息报道,一位名叫菲德里斯·穆孔诺瑞(Fidelis Mukonori)的神父目前正在担当津巴布韦军方与穆加贝之间的调解人。这名高层人士没有向路透社提供更多有关穆加贝与这名牧师之间交谈的细节。

  英国广播公司(BBC)也报道称,这名神父正在参与军方与穆加贝之间的谈判,据称这名牧师与穆加贝一家关系亲密。据津巴布韦《新闻日报》(Newsday)的报道,这名牧师2010年曾经主持过穆加贝妻子格雷丝·穆加贝与其前夫的儿子罗素·格瑞拉扎(Russell Goreraza)的婚礼。

  BBC报道称,一名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Zanu-PF)驻英国代表向BBC表示,穆加贝可以名义上保有权力直到12月的党代表大会,届时前副总统姆南加古瓦将正式成为执政党和国家的领导人。

  另外,此前在英国和南非接受癌症治疗的津巴布韦反对派民主变革运动(MDC)领导人兹万吉拉伊(Morgan Tsvangirai)15日晚些时候也返回了首都哈拉雷。

  而穆加贝总统的妻子格雷丝·穆加贝目前下落仍不明,此前有报道称她已前往纳米比亚,不过纳米比亚16日否认了该传闻。

  穆加贝在该国发生重大事态后首露面 面带微笑    

  环球网报道,英国《独立报》11月16日报道称,穆加贝在该国发生“军事接管”后首次露面,与军方以及南非大使等进行会面。英国天空新闻网报道称,从照片中可以看到穆加贝面带微笑,穆加贝仍坚持自己是津巴布韦唯一合法总统。

  

  《津巴布韦先驱导报》称,津巴布韦军方总司令奇文加、教父菲德里斯·穆孔诺瑞以及南非大使参与了会面。  

 图为会面现场

图为会面现场

  当地时间15日,津巴布韦骤起事变,军队在当天凌晨采取一系列行动,控制了国家电视台,限制了总统穆加贝的行动。军方强调这不是政变,穆加贝和其家人是安全的,并称行动是为了“清除穆加贝身边的犯罪分子”。  

  英国路透社16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被津巴布韦军方“软禁”的总统穆加贝仍坚持自己是津巴布韦唯一合法总统,并且,拒绝接受军方的调解从而体面地下台。  

  穆加贝现年93岁,长期担任津巴布韦总统。他曾经被视为津国的民族英雄,领导过反对少数白人统治的游击战,也被视为非洲著名的民族解放运动领袖。穆加贝后因在津巴布韦开展土地改革,剥夺白人的农场,并将那些土地分给黑人农民,而成为西方舆论的公敌。津巴布韦一方面受到西方孤立,一方面在非洲一体化中扮演了积极角色。  

 穆加贝与军方总司令奇文加微笑握手

穆加贝与军方总司令奇文加微笑握手

  目前,虽然津巴布韦局势不明,但南非政府15日晚些时候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南非总统祖玛当天与穆加贝通了电话,确认穆加贝被“幽禁”在家里,但是很安全。作为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主席,祖马将派特使前往津巴布韦。 

  南非政府在声明中呼吁保持克制,“希望津巴布韦的局势不要导致出现违宪性质的政府变化”。欧盟当天对津巴布韦危机表示关切,呼吁“和平解决”。

  津前副總統或組建過渡政府

  南非國家廣播電視台昨日發布一則消息稱,津巴布韋前副總統姆南加古瓦或將領導、組建津過渡政府。

  穆加貝同意退位換平安

  消息稱,津現任總統穆加貝已與軍方達成協議,以「退位」換取家人平安。消息還稱:「過渡政府的首要任務之一是恢復津近年來嚴重衰退的經濟。」

  此外,還有其他南非媒體報道稱,津最大反對黨領袖、退伍軍人領袖等人士已於15日從南非返回津巴布韋,他們或將與姆南加古瓦一同組建過渡政府。

  南非總統祖馬15日下午說,他同穆加貝通了電話,后者被軟禁在家,但「安好」。祖馬呼吁各方和平化解津巴布韋目前政治僵局。

  非洲聯盟輪值主席、幾內亞總統孔戴昨日在德國波恩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非盟反對任何武力奪取政權的行為,但非盟不會出面調解冲突。

  聯合國副發言人哈克說,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呼吁津國各方保持「冷靜、非暴力和克制」。美國國務院則表示,津國局勢仍在變化,美方繼續觀察,并同津國軍方和外交部都保持着聯繫。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中方衷心希望津國政局保持穩定,對津國的友好政策不會改變。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