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蔡英文難解台灣缺電危機

2017-11-17
来源:香港商报

  台灣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 潘錫堂

  「行政院長」賴清德近來針對產業界擔心的「五缺」問題(缺水、缺電、缺地、缺工、缺人才),親自主持記者會并提出因應方案,其中以解決缺電之應對方案攸關重大,也最引人注意。賴清德除了重申「非核家園」、穩定供電、空污改善等三大政策,只強調未來10年電價漲幅不會超過1元(新台幣,下同),并未提出任何解方。其實,蔡英文當局上台一年半以來為了落實「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大肆增加燃煤發電量,已導致島內中南部空氣品質嚴重惡化。更弔詭的是,賴清德在坦承明年供電不足可能的風險后,已表態「再轉核能發電廠是最后的手段」。

  「非核」窒礙投資意欲

  今年以來,各大外國商會白皮書均把「能源政策」列為台灣當局應優先解決的議題。美商與日商不約而同指出,台灣沒有缺電的本錢,但蔡當局迄今拿不出「具體可靠」的替代能源方案,讓外商更為擔憂。美國商會進一步表示,能源政策的關鍵不在於要依賴哪種電力,而在於台灣當局能否百分之百確定,可以有「足夠、可靠且成本有競爭力的電力」。

  對此,賴清德提出解決缺電的策略并加碼投資9000億元的解方,還表示希望能在2019年起穩定供電。然而若要等到后年才能供電穩定,則如何期待業者能加速投資台灣?要企業或外商承受推動「非核家園」造成供電不穩的代價,企業或選擇出走或寧可不投資,至於外商則或不再加碼投資或乾脆卻步不來。

  事實上,台灣缺電問題的源頭,主要來自於蔡當局的「非核家園」政策。民進黨為了維護「非核」的神主牌,橫行操弄核四封存,其他仍依法運轉的核電機組,也因政治干預而遭到停機,進而導致台灣缺電、限電的惡性循環。尤其賴清德把「北部可能缺電」的危機歸咎於中油天然氣第三接收站不能如期設立,而刻意遮掩其真正的原因是「非核家園」的目標造成能源政策的劇變,而蔡當局卻欠缺足以應對的能力所導致。

  新方案恐致缺電、空污、漲價

  尤有進者,蔡英文將「非核家園」作為競選戰略,設定在2025年達標,其實并未經過審慎科學的精算評估。正因如此,目前才會出現為了廢核,卻要加開污染嚴重的燃煤電廠的矛盾現象;為了非核,要使更新穎的核四廠镕置,卻讓老舊的核一、二、三廠持續運作的倒置。蔡當局上台一年半以來,「非核家園」已經不起事實的檢驗。其因有三:一是今年的815爆發的大停電已證明電力無法充裕供應;其二是蔡當局大力推動綠能,但綠能進度不如預期,更何况台灣地狹人稠,并不適合發展發電成本昂貴的綠能,也將使未來電價成本大漲;其三是為了推動「非核」,除了在農田、埤塘「種電」,嚴重破壞田地與水塘,尚且大增燃煤發電,嚴重污染空氣,危害民眾健康。

  總之蔡當局的能源政策已卡死在2025年全面廢核的目標上。為降低民眾對於「非核家園」將導致電價上漲的疑慮,民進黨無視各界提出燃油、燃氣、太陽能等發電之成本偏高之理性計算,硬是喊出不漲電價的承諾,尤其蔡英文在競選期間更強調10年不漲電價的理由。然而,賴清德在公布解決缺電方案時,僅保證2025年之前電價不會大漲,而非不漲。顯然,蔡當局又「跳票」了,將來很可能會落入缺電、空污增加、電價又上漲的「三輸」惡果。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