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外儲「二元」改革呼聲再起 人行官員堅持實操難

2017-11-1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巨大的外儲規模,並沉澱美債等低收益資產一向引發市場詬病,亦給政府宏觀調控和外儲管理造成巨大挑戰,在周四召開的財新峰會上,中國外儲管理體制改革呼聲再起,不過人行官員堅稱,外儲兩元架構只是「看起來比較美好」。

  黃奇帆倡二元管理

  針對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黃奇帆呼籲將中國外儲由人行獨自管理改至財政部和人行共同管理的「二元架構」,人民銀行研究局局長徐忠坦言,「現實很骨感」,他並強調,可以看一看外匯儲備投資的收益率跟投資機構的收益率,對這個問題得出的結論也許完全相反。

  徐忠認為,中國的財政和國外的財政不盡相同,「中國的財政是吃飯財政,地方政府還有那麼多的隱形負債,中央財政沒有承擔相應責任的債務,在這種情況下,去發這個國債,相當於什麼?是空手套白狼,是不是?」

  這是其對黃奇帆的關於外儲改革言論做出的回應。在黃奇帆看來,由於人行無法發債,只能靠不斷擴張M0來對沖巨額外匯佔款,造成了M2的擴張、房地產泡沫、資金脫實就虛等一些問題,財政與人行「二元」管理外匯的結構比人行獨立管理會更好。

  黃奇帆稱,外匯儲備的體制有兩種,一種是兩元構架——財政儲備為主,人行儲備為輔,一個國家80%、90%的外匯是財政儲備,人行是10%、20%的財政儲備。

  他在財新峰會上解釋稱,人行擺脫了外匯佔款的綁架就有了獨立的貨幣政策,可根據GDP增長率和通貨膨脹為國民經濟和實體經濟很好的服務,形成獨立的貨幣政策。

  他還指出,如果財政管理外匯,可以發行國債將資金輸入中投公司等機構進行投資,「這種投資不講15%回報,不講10%回報,就最起碼的5%回報,一年就會有上萬億的收入」,「而人行的外匯儲備只能買國外比較好的債券,利息比較低」。

  中國2016年外匯儲備餘額30105億美元,較2015年末減少10%。而今年10月末,中國外匯儲備餘額31092億美元,較2016年末增加987億美元,並已連續9個月上升。

  陷持續負收益困局

  中國外匯儲備管理堅持多元化投資的理念,但囿於其規模巨大以及資產對穩定性、流動性和安全性等方面考慮,其收益率不可能很高,這令中國長期陷入淨債權國但投資淨收益卻持續為負的尷尬中。

  的確,中國外匯儲備一度持續攀升至4萬億水平,大量的外匯佔款會改變國內基礎貨幣的投放,增強貨幣供給的內生性,給人民銀行的貨幣政策調控帶來巨大的壓力,引起貨幣政策和匯率政策間的衝突,進而間接影響到宏觀經濟的穩定性。

  但受人民幣貶值以及跨境資本流動形勢的逆轉影響,中國外匯佔款最近兩年以來持續負增長,對貨幣供應量的增長亦是負貢獻,人行因此開啟了貨幣政策新工具包括逆回購、常備借貸便利(SLF)、中期借貸便利(MLF)等來調節貨幣投放。

  從這個角度而言,目前外匯佔款對貨幣供應的擾動作用已經基本穩定,貨幣政策獨立性空間得以充分提升。

  不過,由於中國外匯儲備規模佔對外投資比重較大,且官方外儲從流動性、安全性等角度考慮主要投資於美國國債等相對低收益低風險的品種,導致中國對外投資持續陷入「負收益」困局仍待解。

  社科院學部委員余永定曾多次強調,中國的海外淨資產規模大致是在1.5萬億美元到2萬億之間波動。既然中國是淨債權國,那麼投資收益就應該是正的。但過去十幾年來,中國在大部分時間的海外投資收益是負數,這是一個不正常的現象。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