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48

【聚焦高交会】香港日有展有講人氣足

2017-11-1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同理報道:昨日開幕的第19屆深圳高交會,舉辦有史以來的首次「香港日」專題活動。「香港館」由以往偏居一隅的9號展館,移師到深圳會展中心的「中心地帶」----1號館。眾多香港企業和機構集中在1號館,這也是歷屆高交會以來,首次出現的盛况。

        香港館組團陣容勝往屆 據記者觀察,今年出現在「香港館」上的「香港科技展團」,成員較往屆更為豐富。除了每屆都有的常客-----幾大研發中心(物流與供應鏈、應用科技、紡織及成衣、汽車零部件、納米)、香港科技園以外,今年又加入了香港大學技術轉移處、香港教育大學、國泰光電有限公司等「新軍」,使參展的陣容更為豪華。而且,參展位置也搬到了人流量最大的1號館。與「香港館」同處1號館的還有,由香港軟件行業協會設立的「香港智慧城市優秀項目展團」,據悉,該協會於2017年獲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專項基金」,主辦為期兩年的「於內地推廣香港智慧城市優秀項目」。 據了解,該展區容納39間企業,展區分為體驗區和展示區,記者看見不時有買家光臨。除了港企扎堆的1號館以外,在9號館內,與澳門館相鄰,香港城市大學也設有專門展位,香港理工大學和香港城市大學成為近幾年深圳高交會上的常客,每年都會帶來不同的新奇玩意。

  數位大咖亮相香港科技論壇

  在深圳高交會上舉辦以「香港」命名的論壇也是頭一次。有意思的是,幾位講者皆在內地有創業經驗。商湯科技總裁尚海龍一開場就大講「人工智能雙城記」,香港青聯科技協會主席錢國強則從大灣區到一帶一路,講述如何借用粵港澳大灣區軟硬件優勢,開拓國際市場。論壇最后環節,由香港城市大學知識轉移處主管艾荃主持,討論如何打造大灣區新硅谷。

  澳門館擴容

  澳門館繼續由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和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共同組織,澳門高新技術交易所有限公司、澳大創科有限公司、澳門科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等10間公司與機構展示了他們最新成果。據觀察,今次澳門館面積明顯較去年大,位置也更好。

  香港是個夢工廠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鶯報道:在香港貿發局和特區政府創新科技署舉辦「香港日」活動中,貿發局華南首席代表吳文慧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為深港兩地都提供了更多的機遇。今年1月,香港與深圳兩地政府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宣布在落馬洲河套地區共同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在園內建立重點科研合作基地,以及相關高等教育、文化創意配套設施等。

  談到深港兩地的互補,吳文慧告訴記者,「深圳有很多年輕人和創意空間,而香港則像是一個夢工廠,可以將這些年輕人的創意轉化為實際應用,深圳的研發通過香港的渠道走向國際市場,這也是香港的強項。」

  過去二十年,香港在科創付出過不少努力。從董建華時代建立創新及科技基金到科技園、數碼港的成立,從2009年成立180億港元的研究基金,到2015年正式設立的創科局,香港一直重視科技創新并為之不斷投入。今年世界知識產權組織最新公布的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香港排第14名,內地名列第17位。此外,香港幾所科研院校在全球排名靠前,有較強的科研優勢。香港引入外國基礎研究中12%達世界領先水平,30%達國際水平,除此之外,香港擁有全世界排名前50的大學3-4所。「香港有很多頂尖的科技專家,全球很多大學、科研機構在香港都有分支,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大灣區一定會成為世界新硅谷。」吳文慧說。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