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大醫學院加入內地醫院聯盟

2017-11-17
来源:香港商報

梁卓偉表示沒有國家支持,在大數據年代很難維持醫療在頂尖級別。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潘仲男報道:香港大學醫學院今年9月加入「中國住院醫師培訓精英教學醫院聯盟」,促進香港與內地在住院醫師(即香港的專科醫生)培訓經驗方面的交流合作。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昨表示,在大數據年代,若沒有國家支持,很難維持醫療在頂尖級別,所以在醫學研究和教育方面,應做好與國家接軌的工作。

  促培訓經驗交流合作

  梁卓偉與傳媒聚會時說,以美國最頂尖醫學院哈佛大學為例,其絕大部分研究及器材經費,也是來自美國政府衛生研究機關。此外,即使有一個如何強勁的平台,波士頓只有200多萬人口,哈佛大學不會有足夠數據做研究,而整個美國有逾3億人口,透過共通平台才能做到某些分析并得到科研成果。

  內地最出名700間醫學院,有國家各個研究基金資助額,可以參與全國性10億人口科研平台,在近10年也做到相當出色。梁續稱,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從事教育工作要想未來二三十年后的事情,長遠而言也要為現在入學醫學院本科生的做好準備。目前,港大醫學院4間教學醫院總共為香港及深圳提供4000個床位;其中港大深圳醫院未來將增加1000個床位,合共提供3000個床位,服務當地及華南居民。梁卓偉表示,作為首家香港與內地合作的公立醫院,港大深圳醫院在建院的短短5年間,已通過廣東省「三甲醫院」評審。同時,醫院亦是國家指定的「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基地」。

  談到未來的交流合作,梁指出,聯盟的9間院校(包括港大)將於下月15日在港大醫學院,作進一步交流及討論聯盟未來工作方向。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