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反對派內會冲擊主席台傷保安

2017-11-18
来源:香港商報

反對派議員一度冲向主席台,保安人員組成人鏈阻止。記者葉佩瑜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葉佩瑜報道: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昨開會討論由相關委員會提交關於修改《議事規則》的報告,惟反對派議員不斷提出規程問題「拉布」,窒礙會議過程,部分議員更一度離座冲到主席台前抗議,情况混亂,期間有保安員受傷須送院治理。最后,經過6小時終完成討論,如果獲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同意,最快下月6日提交立法會大會討論。

  內會完成修改議事規則建議

  內委會開會討論由議事規則委員會提交,建議修改《議事規則》報告,反對派不斷於前面議程「拉布」,提出規程問題,質疑政府不提交法案的做法,拖慢議會功能等。李慧琼一度限制議員發言時間至30秒,多名反對派議員不滿,以朗誦方式推進會議,無視議員提問及要求,期間部分議員數度於座位大叫「李慧琼」,甚至離座於主席台前抗議,有議員提出終止會議亦被駁回。

  李慧琼回應指,相信公眾明白她一直致力平衡議員發言自由及議會流暢度,是次是不正常情况,而各持分者亦心知肚明,如議員對其主持手法有意見可在會后向她表達。

  陳志全搶主席文件場面混亂

  會議進行了近2小后才進入有關修改《議事規則》的議程,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謝偉俊宣讀報告時,人民力量陳志全企圖阻止對方發言,并意圖搶走文件,但遭謝推開,場面混亂,會議一度暫停,保安介入調停,築起人鏈,阻止議員冲向主席台,期間一名保安人員報稱倒地受傷,有救護員到場查看該名保安人員傷勢,他事后自行到醫院接受治療。立法會秘書處事后稱,受傷的保安人員是肌肉扭傷,已經回家休息。

  公民黨譚文豪於復會后批評李慧琼於情况混亂時仍讓謝偉俊宣讀報告,無視議員及保安人員的人身安全,李慧琼回應指出現混亂是因為部分議員違規,她一直給予指示,但部分反對派議員刻意漠視,又借規程問題拖延時間阻礙會議進行。

  發言時建制派議員認同修改《議事規則》會限制及削弱了議會部分功能,但是也是因為反對派議員一而再再而三「拉布」,甚至企圖要傳媒及公眾人士離開會議室,削弱公眾知情權,修例只是確保議會今后可恢復順暢,撥亂反正。

  最后,會議經三輪發言后,於晚上8時半結束,李慧琼總結時表示如議員對法律諮詢等有意見,可向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提出,并希望大家理解她是日的開會處理手法。

  團體請願促修改議事規則

  另外,有名為「新年代」的團體一行約20人同日於內委會開會前,於金鐘一帶進行請願,促請立法會盡快修改《議事規則》,還社會一個安寧,讓政府得以順利施政。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