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應加強人民幣在港流通

2017-11-1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群策匯思委員 陳修圓

  支付寶和微信支付將在香港進一步落實應用推廣,為某些街市和的士業界等民生項目提供多一個無現金支付的選擇。那香港人在銀行內的人民幣存款為支付寶及微信充值和提現便變得順理成章,人民幣便開始在港人的手機內流通。參考電子支付的便捷性,以及在內地的使用經驗,估計不需兩年便會在全港普及。

  零售消費使用人民幣

  除了地鐵這個必然使用八達通的交通工具,其他交通工具及小商戶增加多個電子支付其實一點都不難,因手機掃二維碼并不需要額外成本。大家知道當年AE、VISA、Master,都是收取巨額服務費,使香港小商戶的利益受損,所以小店才會有低於某金額不可以使用信用卡的規定。若電子錢包在港得以普及,可大大提高市民的便捷性,并減輕支付成本,就像當年的八達通卡一樣,在港推行后市民便減少攜帶硬幣。

  香港作為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及國際金融中心,推廣人民幣交易應用也是合理的。貨幣流速增加必能刺激經濟,增加居民收入,而若能激活人民幣存量資金使用及流通,勢必對香港經濟有利。據中國人民銀行的數字,內地個人存款達64.8萬億元人民幣,而據香港金管局數字,香港截至8月時有137家金融機構提供人民幣存款業務,總存款額達5327億元人民幣。早前任志剛才撰文論及香港股票市場可使用人民幣交易及結算,若不推行,可能自我邊緣化。在兩地的互聯互通及交易增加的機遇下,香港財金官員、監管當局及港交所應急切地推廣并落實這一個可行措施,切不能再故步自封,再犯阿里巴巴被迫到美國上市這種失諸交臂的失誤。

  港交所早於2011年前便研調過雙股雙幣的落實,但除合和公路(737.hk / 80737hk)和以人民幣發行的匯賢產業信託87001.hk外,便沒有進一步的發展。

  樓市亦應研人民幣按揭

  我們并不需要推倒樓價,而是要增加市民的收入。當今香港樓價高企,影響民生,但亦不要忘記1998至2003年香港樓價下跌,負資產對供樓業主及銀行體系的冲擊。在美元開始加息周期并落實縮表的情况下,港人有必要及早居安思危,所以香港的銀行亦應及早考慮提供人民幣按揭業務。人民幣在國際間的普及程度已愈來愈高,可以成為其中一種世界性儲備貨幣。大家都知道,經濟學理論中降低匯兌風險有利營商環境,香港雖因應聯繫匯率,具備中國境內美元區的優勢,但未來亞歐經濟在「一帶一路」發展,亞投行亦有相關工作,若香港仍希望保持國際領先金融中心的地位,及成為中國重要的資產管理中心,必須及早研究落實股市人民幣交易結算及人民幣按揭業務兩項措施。不能再議而不決,決而不行,凡事反對和「拉布」,否則必定蘇州過后無艇搭。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