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中央派員來港解釋十九大內容有助官員工作

2017-11-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林鄭證實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來港,為政府官員主持有關十九大報告的講座。香港政府新闻网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表示,當局昨已通知立法會秘書處,除一年四次的行政長官答問會,明年起將每月額外出席一次半小時的質詢會。另外她證實,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來港,會為政府官員主持有關十九大報告的講座,認為此舉將有利當局工作。

  特首明年起每月接受立會質詢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強調,現屆政府非常尊重立法會,竭力改善行政立法關係。明年起,除一年四次答問大會,她每月將額外出席一次半小時質詢大會,接受議員提問。

  林鄭月娥今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指昨日已通知秘書處,按立法會建議每月額外出席質詢大會,並在四次答問大會只作簡短發言,半小時質詢大會則不會發言,預留時間讓議員質詢。

  她又說,尊重立法會監察並制衡行政機關的憲制功能,但社會同時期望立法會適時通過政府法案或財務委會員建議。對於部分建制派議員認為目前的議事規則並不能有效回應市民訴求而提出修訂,她認為可以理解,也無可厚非。

  她呼籲建制派和非建制派議員,在雙方已成立的平台上互諒互讓,探討如何更新議事規則。

  至於政府何時再向立法會提交法案審議,林鄭月娥說,需審時度勢。她指,討論施政報告和「一地兩檢」議案雖順利通過,但一般無需花長時間討論的條例,如修訂《能源效益(產品標籤)條例》,則花了相當長時間。

  她說,同樣性質的附屬條例仍有十多條有待審議,議員需盡快處理,當局才有空間再提交議程。

  證實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來港

  林鄭又證實,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來港,會為政府官員主持有關十九大報告的講座。她說,十九大報告有直接涉及港澳的部分,指出中央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特區需要知道其中的大局是什麼,如果特區政府負責制定政策及推行措施的官員多了解,會有利當局的工作。

  林鄭月娥表示,過去幾年特區政府都有主動邀請內地專家,就內地最新發展議題主持國事系列的講座,過去幾年舉辦講座的課題很多,包括「一帶一路」、總理工作報告、內地最新科技發展、國家安全、故宮文化等,都有專家講者作演講。

  被問及高鐵「一地兩檢」時,林鄭月娥表示,堅實的法律基礎對高鐵「一地兩檢」來說很重要,因為香港是法治的地方,近年具爭議性的事件亦容易遇到司法挑戰,至於會以甚麼的法律條文作「一地兩檢」,要留待人大常委決定。

  她又說,政府無公開上星期和廣東省簽署的合作安排全文,是因為尊重內地的法律程序,完成程序後會全部公開,強調並非有所隱瞞。

[责任编辑:若笑]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