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A股缺優質股

2017-11-22
来源:香港商报

网络图片

  21日內地股市低開高走,上證50指數升勢凌厲,一度突破3000點整數關,收盤大漲1.56%。深成指連續兩個交易日大漲,20日大漲1.28%,21日大漲1.44%。做多氛圍拉抬上證綜指重新站上3400點關,收盤上漲0.55%。只有創業板指數繼續疲弱,收盤下跌0.15%。

  嚴把審批提振信心

  去年3月1日開啟的慢牛行情,優質股被市場持續挖掘內在價值,股價升幅明顯。而今,市場內的優質股更成為稀缺品,得到市場的瘋狂追捧。

  今年第三季度開始,內地股市新股審核明顯趨嚴,過會率陡然降低,這一方面說明管理層嚴把新股入口的堅定態度,同時也說明場外等待上市的公司,優質的越來越少。這一方面會降低市場對擴容壓力的擔憂,一方面也會讓場內資金認識到優質股資源的有限,在價值發現價值投資的主線下,場內資金展開了對優質股的追逐,使得市場分化加劇,白馬股行情反覆創新高。上證50指數自去年3月1日以來累積升幅已經逼近60%,深成指也在拉開與上證綜指的距離,都是優質股持續受到追捧的結果。而在中證監第十七屆發行審核委員會就職儀式上,劉士余對新一屆發審委提了10點要求,如本領高強、勇於否決、淨化朋友圈,出了問題終身追責等,也提振了市場信心。

  設監察委督導發審

  嚴把入口關只靠發審委成員的自覺是不夠的,還需要有嚴格的監督機構來督導。證監會已經決定成立發行與併購重組審核監察委員會,對首次公開發行、再融資、併購重組實行全方面的監察,對發審委和委員的履職行為進行360度評價。將健全監督制約機制,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終身追責。

  這是中國證券市場建設的一個重要的制度安排,以前新股審批出問題的事情大多和缺乏有效的監督有關,有了發行與併購重組審核監察委員會,強化對發審委和委員的監督機制就可以有效地落實。信任不能代替監督,完善監督制約機制是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的必要保障。

  內地股市已經走過27年的發展歷程,內地股市在很長的時間都無法成為經濟的晴雨表,都無法跟上全球牛的浪潮,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上市公司整體品質不足。上市公司是資本市場的基石。中證監懲治腐敗的決心無比堅定、零容忍態度異常鮮明,這也讓市場看到了希望。

  追捧優質股仍將延續

  21日兩市場指數升幅可觀,但個股的分化更趨明顯,意味著以前的普漲普跌行情成了過去時。而個股分化的分水嶺就是股票的價值。新股擴容在持續,而場內資金規模持續放大不明顯,迫使場內有限的資金向優質股傾斜,而越來越多的個股勢必將被邊緣化。今年前三個季度內地股市往往還維持在半個牛市,而第三季度越來越多地表現為三分之一牛市的格局。優質股正成為資金的避風港,被當作稀缺品來追捧,所以追捧優質股的行情還將持續。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