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7

内地供港水加价啦!说说东江水的前世今生......

2017-11-22
来源:香港下午茶

  茶客们应该知道香港的集水设施的集水量不足以应付食水需求,而且波幅极大,加之每年降雨量并不稳定,于是呢~香港自1960年起输入东江水,以满足本地用水需求。可以说,粤港是同饮“东江水”的呢!

  可是,由于东江水的价格调整参照营运成本、人民币兑港币汇率,以及粤港两地有关物价指数的变化。东江水今次加价7%!

  内地输送东江水系统

  现行的东江水供水协议将于今年年底期满,经过多轮磋商,粤港双方同意新协议水价每年增幅为0.3%,即未来3年(2018年至2020年)的新东江水供水协议的每年固定总额水价分别调整为约47.9亿港元、48.07亿港元及48.2亿港元,3年买水总支出逾144亿元,较对上一份3年协议134多亿元贵约7%。

  东江水供港价格

  说起东江水供港的历史呢~~~

  其实,早在1960年,香港政府已意识到单靠贮存雨水不足以应付急剧增长的食水需求,而向广东省购买淡水是最便捷的解决方法。1960年11月15日,政府与广东当局达成协议,每年从深圳水库输入2,270万立方米原水。

  香港政府和广东当局经多番磋商,终在1963年达成兴建东深供水系统的共识,并在同年年底经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亲自批准、中央人民政府拨款兴建。香港则兴建大型抽水站、水管和隧道,将东江水分送到香港各区。

  香港与广东省政府签订东江水输港协议,使香港自1982年起得以享受24小时无间断供水。第一份协议于1960年签订,至2017年,两地政府一共签订了10份供水协议。所有协议均根据香港的食水需求预测而制订,当中已考虑到人口增长、工商业需求和香港集水区预计集水量等因素。

  香港主要水塘分布

  香港主要的供水系统

  未来探讨混合付费方式

  广东东江水水源保护地

  新协议将保留“统包总额”方式买水,但该方式自2006年初首次应用至今已超过十年,港方认为现时是适当时机检讨这收费,如探讨一些混合方式,即以一个固定金额付费以确保一个保证的供水量,高于此供水量时按额外供水量缴付一个浮动金额。目前粤港双方同意在未来三年(即2018至2020年)的新协议保留“统包总额”方式,并在有关检讨完成后就2020年后的供水协议的付费方式进行进一步的讨论。

  对于有建议要求探讨采用“按量收费”方式,粤方回应表示,除为香港供水外,东江亦是广东部分城市(包括河源、惠州、东莞、广州及深圳)的重要水资源。以上的广东城市经济发展迅速,故东江的水资源一直竞争激烈。粤方认为如果不在供水协议订明每年供水量,将难以确保香港在干旱时可获充足供水。

  粤方又指,如采用“按量付费”方式,需厘定单位水价。由于没有明确订明供水量,在厘定单位水价时,粤方可能会充分考虑因为实际供水量不确定的因素,以确保有合理收入应付运作开支,而相关投资亦有合理回报。因此在“按量付费”方式下,香港最终支付的款额可能较按现行“统包总额”方式为高。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