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共享單車死亡名單出爐,你的押金都退了嗎?

2017-11-23
来源:Technews科技新报

  令人感覺到寒冷的不只有11月的天氣,還有陸續倒下的共享單車,以及它們留下的一地雞毛。

  小藍單車押金難退,供應商上門討債風波下,11月16日小藍單車CEO李剛對外宣布小藍單車與拜客出行達成戰略合作,日後的運營將由拜客全權負責。完成技術交接後,押金用戶將免費試用小藍單車,但如何退還用戶押金與供應商欠款,李剛只字不提。

  11月22日,李剛的父親、同時也是小藍背後的天津鹿鼎科技有限公司最大股東李文生現身北京,與小藍單車供應商見面。當被問及欠款如何還時,李文生給出了驚人答案:

  “沒錢。誰要錢,我跟誰走,我去你廠裏打工,我老婆到你廠裏做飯。”

  同日,另一家共享單車品牌酷騎單車修改了退押金的聲明,出於安全考慮,取消線下退款地點,用戶只能通過3條專線遠程退款。

  11月20日,酷騎單車通過官微宣布,已經委托四川拜客科技有限責任公司代運營管理和運維工作,想繼續使用酷騎單車的用戶可通過拜客小程序實現免押金用車,提供現場與電話兩種退款方式(現在僅有電話退款)。

  多名網友反映,酷騎單車提供的退款電話專線打不通。

  網易研究局根據公開資料整理出了一份死亡名單,5家品牌上榜,按照死亡時間依次為悟空單車、小鳴單車、町町單車、酷騎單車與小藍單車。其中,小藍單車用戶數量超過2000萬,酷騎單車高峰時期日訂單超過300萬。

  ▲ 共享單車死亡名單(Source:網易研究院)

  無一例外,上述5家共享單車都是因為資金鏈斷裂而死掉。

  第一個倒下的是悟空單車,當時它的創始人雷厚義認為,悟空單車倒閉問題出在資金鏈與供應鏈上。

  一方面,摩拜單車和ofo“強勢”吸引了投資方關注,悟空這樣的新創公司很難融到錢,與巨頭競爭;另一方面,頂級供應鏈資源也更青睞摩拜、ofo,悟空單車拿的車來自小廠,單車質量難以與摩拜等為敵。

  如今來看,這幾乎可以當做是共享單車的失敗教訓總結,同時也從側面預言,共享單車走到最後,終歸是摩拜和ofo的天下。

  最新消息顯示,摩拜單車進駐德國柏林,提前完成目標,拿下全球200城。ofo小黃車首席產品官陳為接受外媒采訪時表示,ofo海外擴張進展順利,年底前將達到進入20個國家的目標,目前已在幾個城市實現盈利,目標是明年整體盈利。

  摩拜和ofo又是不是會統一呢?擔心這個問題前,我們還是先查查給哪些共享單車交了錢,以及錢怎么退的問題吧!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