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2017中国智能智造人才高峰论坛在义乌召开

2017-11-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浙江义乌11月23日讯 作为2017中国义乌国际装备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2017中国智能智造人才高峰论坛今天在浙江义乌举行。

  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盛秋平在欢迎辞中指出,义乌一直致力于打造人工智能要素资源集聚的高端平台,提出了“7个一”来构建人工智能产业链。即:一个展会,即义乌人工智能博览会。一个论坛,即智能制造人才高峰论坛。一个孵化器,建设人工智能专业孵化器,首期孵化器已落户,后续将于国内顶级孵化机构合作,打造人工智能科技成果落地、加速、产业化的培育基地。一个产业园,以华录北邮信息众创园和哈工大机器人集团义乌产业园为核心,总占地500亩,投资50亿元,主要引进孵化优质的人工智能项目。一个展贸平台,在国际商贸城“浙江制造功能中心”中规划1000平方米用于打造人工智能产品展贸平台,已吸引近千件智能家居、智能穿戴、小型机器人等产品入驻展示销售。一支基金,计划成立人工智能产业基金,首期基金规模为10亿元,现已出资设立了4支子基金。一批项目签约开工,哈工大机器人集团义乌产业园、华录北邮信息众创园系列创业项目将在近期集中签约。

  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人才办主任姚志文在致辞中表示,浙江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纲要、“互联网+”浙江行动计划、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把人工智能产业作为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来谋划。此外,浙江省专门出台了“浙江省加快集聚人工智能人才十二条政策”,计划用5年的时间,集聚50位国际顶尖的人工智能人才、500位科技创业人才、1000位高端研发人才、10000名工程技术人员和10万名技术人才。并组建了人工智能发展专家委员会,首届专家委员会由全球42名人工智能及相关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专家组成,充分发挥这些顶尖人才的人脉优势、技术优势、话语优势,引进集聚一批人工智能领域“高精尖缺”人才和创新团队,攻克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制定一批标准规范,使浙江省在人工智能发展上占得先机。

  中国信息化百人会顾问、浙江省人工智能发展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毛光烈立足于浙江制造业发展实际,作了题为“浙江推进智能制造八法”的主题发言,强调工业数据开发与云技术运用的重要性,从智能制造创新新载体培育、智能制造新模式和新机制建立、智能制造产业链条建设、智能制造发展环境营造、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等方面,给出了抓住人工智能发展机遇、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跨越的浙江方案。

  人类社会的每一次进步,无不与技术创新有关。中国工程院李兰娟院士通过一篇题为“人工智能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的发言,指出人工智能技术正在改变着医疗手段甚至医疗模式,进而推动整个医学的发展。中国工程院谭建荣院士则探讨了“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从机器人技术发展趋势出发,分析了机器人的发展路径及发展面临的障碍,并提出了相应建议。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